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风采 >> 正文
师院正能量之王书贵-站好本职岗 释放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4-02 10:35:04

站好本职岗  释放正能量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王书贵

到底什么是正能量?科学的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小于真空的为负。而在现实生活中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使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

升本以来,整个师院校园不断地释放着正能量,推动着师院一步步走向成功。作为一名中层干部,我担负着后勤服务和学生管理两项工作。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潜心学习、努力工作,带领电工班和学生两个团队,激发并释放着正能量。

“用心”工作就是贡献

20111024日,是我到后勤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工作的第一天,负责我院校区用电管理工作。上任后针对我院用电管理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积极谋划,创新工作。过去,校园非公用电一直采用普通电表,每个月要安排专人抄表、收费,工作繁锁,耗费人力、物力。为此,我和后勤服务中心领导一起进行了细致的调研,提出了由用电人出资、统一购电预付费智能电表,学校统一安装,用户先购电后用电的建议,交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经院领导批准改装方案后,我立即组织电工班同志们对各用电商户的电表进行查抄、登记,确保没有一点流失,并全程参加了旧电表的拆卸和新表的安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对我院校区商业网点,食堂、供水、供暖以及学生公寓等113个非公用电部位全部安装上预付费智能电表。此举不仅规范了商业网点等用电户的管理,杜绝了浪费,也为学校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2012325日,我与韩忠达、张东生同志核实学校月用电及交费情况时,发现从201111月起,供电公司对我校用电累计多计量185400度。学校利益高于一切,我立即和服务中心李金鑫主任商讨、研究,并立即和供电公司联系,经过多次接洽,几经周折,共追退电费7.8424万元,为学校挽回了损失。陈书记批示“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贡献”。

110”式服务除“险情”

2012312日晚,理科楼二楼饮水机进水管道保温材料发生了电着火,火苗烧焦了保温层,危险刻不容缓,接到火情报告后,我迅速组织值班电工韩忠达、孙晓冬立即赶到现场,拉闸、断电,查找失火原因,采取果断措施进行维修,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第二天,我与健康饮水负责人联系,组织电工同志对校内所有健康饮水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尽最大努力排查了安全隐患。

2013516日傍晚,理科楼楼道灯发生故障,连电打火,接到报修电话后,我和孙晓冬、张东生等同志迅速赶到现场,排查故障,检测线路,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多。虽然晚上维修多有不便,但我和电工同志们仍然坚持把工作做完,绝不把今天的拖到明天。教育系书记毕卫华同志感动的说:“电工同志行动迅速除隐患,真正体了服务中心的110式服务”。

“硬”对突发事故  保障集体利益

2012318日,由于市区电力设备发生突发性事故,致使学校停电,我院计算机大楼当天承担的考试任务陷入被动,我和值班电工张东生、张俊万、赵文生三位同志得知后,冒着风雪给计算机大楼铺设电缆,并及时发电,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时下午五点,保障了考试工作顺利进行。320日,因同样原因学校再次停电,我和张东生、孙建国两位同志,忙碌了一上午,在发电设备能力用有限的情况下,为后勤食堂和图书信息楼及时送电,保证了全院师生中午的正常餐饮和图书信息楼的正常办公。面对突发事故,我和电工同志们没顺喊一声苦和累,以个人的辛苦,换取和保证了学院利益。

爱心给学生  情系师生间

201433日,按照校党委工作安排,我任物电系13级物理学1班班主任,上午11点散会后,我没回办公室 ,立即到物电系报到,了解物电系工作情况及学生管理情况。下午四时由潘志刚书记陪同与学生见面并召开“遵守校规校纪、打造考研精品班”主题班会,会议期间我逐一询问同学们的籍贯、家庭成员(单亲家庭,做好有针对性工作)、是否城镇户口、经济状况、家庭收入情况、高考分数、高考英语成绩等,并认真做好记录。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教育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面健康发展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考研,为考研做好充分准备,并要求同学写出“决定考研、我该怎么办”书面材料。整个班会期间,同学们给了我五次掌声,每次掌声都充满着兴奋与欢乐,洋溢着积极与向上,释放着正能量……

就这样我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精短主题班会,采用多种形式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以便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以及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把关心和爱心无私地奉献同学们,渐渐地我把这些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们与我的孩子同龄),他们也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2014415日中午,忽然接到班长杨金广同学的电话,邀我晚上同同学们一起在餐厅聚餐,并说同学们要给我一个惊喜。聚餐前,我以谈心的方式召开临时班会,传达物电系辅导员会议内容,布置、安排本周工作。

聚餐开始,灯光熄灭,班长杨金广,团支部书记王晓英以及孟庆凯同学,手捧生日蛋糕,蛋糕上点燃着生日蜡烛,缓缓地走到我的身边,同学们全体起立,伴着掌声的节拍一齐唱起祝我生日快乐的歌曲。我惊呆了,真的惊呆了,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到时了,同学们是怎么知道呢?我想我的生日是农历318,今天是316,这是咋回事?原来是同学们提前给我过生日,我非常感动……

接下来王晓英同学代表全体同学为我敬献生日礼物,一个精美的红色礼品盒,打开一看我激动了,我的心暖了,眼睛湿润了……一个漂亮的瓷杯,杯壁上印着全体同学们青春艳丽的风景照。

我激动了,“谢谢同学们!谢谢同学们!泪水潸然而下……一个小小的瓷杯,满载着全体同学的深情和祝福,满载着浓浓的师生情意!这个惊喜,充满着同学们对我的尊重和敬意,充满着同学们对我的爱,我很激动,真得很激动,而且激动得我难以拟制。

我热爱学生工作,是它使我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让我又焕发了青春,深深地感受着生活的美好,感受着生活的充实和快乐,感觉着生活中纯真的爱。

就餐期间,我要求每一个同学即兴讲一段话,让每一个同学倾诉自己的情感和心声,整个聚餐,充满着祝福、喜悦、欢乐、真诚……

这次聚餐令我终生难忘,这个夜晚令我终生难忘,同学们给我的尊重和爱令我终生难忘。

升本以来,我立足后勤管理和学生管理两个工作岗位,感受着服务与育人的真正含义。后勤服务中心电工班的同志们是我的兄弟,物电系的学生们是我的孩子,两支队伍均激发、点燃、释放着强烈的正能量,为了创建我们师院更美好的明天。我们生活着、工作着、快乐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