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风采 >> 正文
师院正能量之高山松-做一件善事 传一份爱心
发布时间:2015-04-02 10:39:45

做一件善事  传一份爱心

科教开发公司  高山松

 

2013年新生报到,整个沧州师范学院校园到处洋溢着一股兴奋和喜悦之情。我们的任务是把学生选购的生活用品及教材准确及时地发放到位。忙碌的间隙,我从法政系李五星主任口中得知了一个信息,一名专接本到我校的新生,由于家境不好,学费还没有凑齐。出于同情心,我详细了解了这个孩子的情况。

她叫高志英,邯郸市峰矿区大裕镇西村人。母亲患病多年,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原本父亲是家中的支撑,但前几年在山西小煤窑打工时发生了事故,造成伤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让这个家庭失去了生活来源。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一边坚强地担起了家庭的责任,一边顽强地坚持了学业,2010年考入河北农业大学专科,2013年顺利通过专接本考试,被我校法政系录取。从孩子的经历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顽强的孩子,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孩子。不能让这样的好学生失去学习的机会,这是我当时第一个念头。

作为沧州师院后勤系统的一名老职工,为师生服务是我多年来奉行的工作准则。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也是沧州师院的传统。尤其是升本以来,校党委陈书记亲自发起并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已经累计资助一千多名家庭贫困学生,保证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为基金募集善款的过程中,我也尽了绵薄之力。但是,这个孩子的遭遇再次打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部位:既然是我知道了这孩子的情况,那她就与我有缘,我就有责任帮助她。于是,我等不及回家商量,当即拨通了夫人的电话。听完我对这个学生情况的介绍,夫人只说了一句话:“我支持你!”

这是我和夫人之间的默契。她是一位非常具有同情心的人,客观地说,我为学校助学基金所做的贡献,大部分来自她的帮助。近年来随着我们两个人工资收入的稳定增加,孩子事业的顺利发展,让我们更多了一些心力去完成我们乐于去做的公益活动。于是我主动找到李五星主任,通过他转达了我们的愿望:全额资助高志英同学在校两年的学费。

如今,这名学生已经顺利地就读一年,明年就可以走上社会,有能力去修复她那个几近残破的家了。其实,作为一个个体来讲,纵有天大的能力也无法保证帮助所有需要救助的人。但我坚信一点,“勿以善小而不为”,善事虽小,但它的意义却能超越事情本身,因为善事传递的是爱心。我做这件小事,虽然对全社会不一定能起到多大作用,但最起码能在这个孩子心中撒下一颗爱的种子。是种子总要发芽、成长,每一棵幼苗都可能成长为一片森林,到那时,我们就可以一起享受好大一片绿荫!

                             2014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