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委书记陈西峰在与青年教师谈话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10-15 16:58:50

 

做人与做事

——党委书记陈西峰在与青年教师谈话会上的讲话

2015109

老师们,同志们:

经党委常委会研究,由我与青年教师开一次谈心会。参加今天谈心会的还有中层干部和教研室主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共同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师院发展的前景如何,取决于大家在5年或者10年时间内的工作成绩。因此,对于今天的谈话,我非常的重视,甚至还因为担心讲不好有点惴惴不安。从党委书记的角度讲,我愿意谈一谈对大家的希望,而这个想法的主要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91617号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到沧州调研,对沧州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特别提出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问题,随后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中,再次重点提出这个问题,认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迫在眉睫,要使一批“70后”的干部进入市厅级岗位,“80后”进入县处级岗位,“90后”进入乡科级岗位,对青年干部提出殷切期望。二是近期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学习的一个中心就是解决高校的意识形态问题,作为一所社会主义大学的标志就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管什么?首先管的是政治方向,包括办学方向、培养目标、育人宗旨等等。155名青年教师,几乎占全校教师比例的三分之一,你们不是“89点钟的太阳”,而是“10点、11点的太阳”,“进了门子就当家”,学校对大家寄予了厚望。鉴于以上两个原因,我给今天的谈心起了一个题目,叫做:做人与做事。

首先,做人要做一个明白人。有一则信息上说,做人要讲“三色”,即搞清自己是什么成色,明白自己扮演什么角色,时刻看着领导的脸色。对于第三条我是非常不同意的,应该是时刻看着群众的脸色。搞清成色是给自己一个定位,明白自己到底能干什么,而角色是明白自己该干什么,看看群众的脸色是明白你干的效果如何。这些“明白”是对自己人生的设计。155名青年教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机遇,或者有自己的苦衷。有的老师本身是热爱教学事业的,愿意在大学教师的岗位上有所发展;有的是因为婚姻、家庭的原因来到了沧州师范学院;有的是不愿意去企业,想在事业单位上班;有的觉得初高中任教太累,不如在高校宽松。那我问问在座的各位,你们来学校的目的是什么?你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你们把工作仅仅当作是职业还是当作为之奋斗的事业?据我的了解,现在有些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还达不到学校的基本要求,角色成色定位还不明确,需要在业务上不断提高。

最近校报要集中报道几位老师、同志的先进事迹,一是文学院的博士刘晓华老师,成功申请了学校截止到目前唯一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二是政法与管理学院的副书记、博士胡斯亮同志,连续两年的“学霸班”都是由他担任辅导员,他与学生处的亲密关系,那真是通过一心一意做出来的。上学期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文科第一名是教育学院的邢莉莉老师,理科第一名是化学与工程学院的王红玲老师。我们现在就是需要不同岗位的业务尖子,有科研工作的,有教学工作的,有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服务工作的,树立一些标杆。因此,同志们一定要自己的角色定位好,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在若干年后回首往事的时候不感到后悔。做一个明白人还要在大势上明白,观大局看大势。比如,课堂纪律要引起青年教师的高度重视,有没有个别人在课堂上讲一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符的言论。

做明白人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太难了,需要经过不断地努力去实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通过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副科级、正科级,一直到正处级辅导员;作为一名教师要争取成为一名讲师、副教授、教授;作为一名服务管理人员要争取成为一名副处长、处长。每个人都要进行角色理想设计,但是,这种设计实现的前提是你给师院带来了什么。

其次,做人要做一个快乐的人。快乐是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礼物。怎么才能快乐呢?有人说快乐要有“五个好”,一是有个好身体,二是有个好工作,三是有个好领导,四是有个好家庭,五是有个好心情。好身体是天赋和后天并重的,天赋有个好身体自己不要糟践,好工作那要看看大家如何看待在师院的工作,好领导可遇不可求,好家庭我不想多说,关键是要有一个好心情。好心情如何获得,首先在工作中要懂得团结人,用一颗善良之心对待别人,善于发现别人的好,就能获得快乐。所谓“互相捧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一个单位的工作做好了,有一个必备的条件,就是团结。反过来工作没做好,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都一个共性,那就是不团结。同事之间的关系有四种类型,最高境界是处成“情人”关系,两个人时时处处想着对方,好得就像一个人一样。但大多数是第二种类型——同仁关系,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第三种类型是路人关系,遵守规则,互不妨碍。最后一种是仇人关系,你算计我,我算计你,互相损害,两败俱伤。我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同事关系,社会上有的人把职场想得特别黑暗,认为职场中的人就像一群猴子爬树,往上看到的都是屁股,往下看到的都是笑脸,往左右看到的都是耳目,净想着别人会不会算计自己,这种猴子心态千万可要不得。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把一只螃蟹放在不盖盖子的螃蟹篓子里,它一会就能爬出来,但篓子中如果放一堆螃蟹,不盖盖子,螃蟹也爬不出去,因为只要有一只往上爬,别的螃蟹就会纷纷攀附在它身上,结果是把它拽下来,最后没有一只能逃出去。其实干部选拔也是这样的道理,大家互相补台就能共同进步,如果互相拆台,到最后谁也上不去。青年同志们现在大多在30岁上下,假如未来你们之间产生隔阂,有多少是因为路线上有矛盾,几乎没有,大多还是因为名利而起。因此,大家一定要以宽厚之心待人,这样对你自己也会有好处。

第二,视人为善能够快乐。先假设一个人是好人,再与之相处就会关系融洽。如果你看谁都不顺眼,相处起来肯定没有快乐可言。如果你的眼中看到的是锤子,想到的就会是钉子,如果眼中看到的是画笔,那你想到的肯定是宣纸和染料,因此,眼里看到什么,心里就想什么,进而决定了下一步要干什么。大家肯定都下过围棋,棋下完了你们知道棋子怎么拾才最快吗?如果你拾黑子,我拾白子,速度肯定快不了。速度最快的办法是两个人同时拾黑子或者白子,拾完了把剩下的棋子一推就行了。这就是互相帮助互相受益的道理。

有这么一则故事,说天堂与地狱的区别。有一个人想知道到底天堂和地狱是什么样子,于是上帝就先带他来到地狱,里面有一个长条形的桌子,摆满了各种美食,但每个人都面黄饥瘦,非常饥饿,每人有一双很长很长的筷子,他们把夹起的菜尽力想喂到自己的嘴里,可是由于筷子太长,没有一个人能做到,所以这个房间所有的人都是非常痛苦的样子,看着美食,却吃不到!他们又来到天堂,看到的是同样的长条桌子,同样的美食,同样的每人拿了一双不可能喂到自己嘴里的筷子,不同的是他们都非常的开心!因为他们都把自己夹起的菜喂到了别人的嘴里。这就是地狱与天堂的区别。因此,如果我们把别人都当成一个好人,信任别人,坦诚相待,那大家就都能获得快乐。另外,要想快乐,欲望要少一些。作为一个凡人想要做到像圣人一样清心寡欲是不可能的,我们渴望得到爱情,渴望得到亲情,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渴望带给别人幸福和快乐,渴望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我们把理想目标定得太高,只能徒增烦恼。

医学专家洪昭光教授曾经以狗为例讲高血压的问题。他说一只被链子拴住的狗平时性情很温顺,天天吃窝头也没事,有一天一个人将一根骨头扔到离狗不远的地方,狗能看到却吃不到,于是就上蹿下跳,想要够到骨头,结果骨头没够到窝头也不愿吃了。第二天又有一个人将骨头往狗的身边踢了踢,骨头离狗更近了,就差这么一点就能吃到。狗这时候跳得就更剧烈了,对于窝头连看都不愿看了。第三天,忽然来了另外一只狗,叼着骨头就跑了。这只狗急得一下得高血压了。(笑)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欲望一定要小一点,这样心态就能平和起来。比如我一辈子都想当辅导员,哪怕连个科级都没竞上,但是我通过真心对待学生,得到他们的尊敬,内心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不当这个正科级辅导员又如何?把心态阳光一点,功利心降低一点,那么快乐指数就会提高一点。

第三,做人要做一个忠厚的人。所谓忠,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一事当前要先讲党的纪律,然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做出成绩,就是为国家做出奉献。所谓厚,就是讲为人要厚道,只有这样才能与人交友交心,不然就永远没有真正的朋友。厚道的标准有这么几条,一是对组织、对领导要忠,一件事上骗了领导往往就再也没有骗的机会了;二是对同级要和,同级有好事的时候你替他欢欣鼓舞,有不好的事了你是发自内心地为他难过,对同级的态度是考察和评价一个人人性的重要标尺。三是对下级要爱,不能揽功诿过,忽视下级的付出和贡献。唐僧取经成功后,如果说这都是他一个人的功劳,别人什么忙也帮不上,沙僧没什么本事,猪八戒好吃懒做好女色,孙悟空就知道到处捅娄子,多亏了自己管着他们最后才取得真经,谁还能再跟着他干啊!一个单位聚餐,老总把鱼眼挑给两位副总,说这叫高看一眼;把鱼骨头剔出来给财务部主任,说这叫中流砥柱;把鱼唇给了女秘书,说这叫唇齿相依;把鱼尾给了办公室主任,说这叫委以重任;把鱼肚子给了人力部主任,说这叫推心置腹;把鱼鳍给了市场部主任,说这叫展翅高飞;把鱼腚给了监察室主任,说这叫腚(定)有后福;最后,盘里只剩下一堆鱼肉。老总苦笑着摇摇头说,这个烂摊子还得我收拾啊!(笑)当领导的要是这么干,谁还愿跟着他。青年教师未来也会进步,有承受重任的打算或者机遇,如果下级工作有一些失误甚至做了对不起领导的事,你会怎么做,这就要看一个人的心胸,人有多大的心胸就会成就多大的事业。当领导的要善于反思,下级犯错要多反思自己的不足,并用自己的胸怀去感化他们。这是考察一个领导人性的重要标准。

做人的问题解决了,做事也就好办了。所谓的做事,就是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鉴于时间的原因,我就不再展开讲了。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做好的标准是“三个对得起”。第一,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每个同志的进步都包含了组织的心血,包括学校、处室、学院、教研室,即使没有直接予以帮助,而环境的影响和改造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明白组织的一片苦心。第二,要对得起同事,工作中主要的人际关系就是与同事的关系。作为青年教师来讲,你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没受过委屈。你们中间有谁给自己的父母端过饭啊!对自己的父母都如此,和同事之间又能怎么相处呢!所以当你有所进步,同事是帮助你而不是给你拆台,那你就应该对得起他们的帮助。第三,要对得起自己的家庭。首先要对得起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不孝顺他们孝顺谁啊?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孝顺,那他就不值得交朋友,他也绝对不会跟你推心置腹。其次要对得起对象和孩子,要给孩子的成长做一个表率。

同志们,因为时间的原因,有些内容一带而过,没有展开,但是今天谈话的中心就是告诉大家,师院的未来在你们身上,学校会给大家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今天之所以把领导同志们都请来,就是要他们把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重视起来,发挥传帮带作用,去发现、培养和扶持人才,当好青年干部的坚强后盾和人梯,正所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竹来扶持。他年若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我也相信青年同志们肯定不会让师院失望,不会让培养自己的领导失望,肯定会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让师院的发展前途更加光明。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