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爱国、爱岗、敬业模范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5-05-29 15:44:14

                              为国守岛,我无怨无悔 

                         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

 我叫王继才,是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1986年,县人武部老政委找到我,郑重地对我说:“继才,组织上交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去守开山岛。相信你一定能完成好这个任务。”开山岛可是有名的荒岛,我犹豫了一下,但老政委期待的目光,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信任。上岛后,我倒吸一口凉气。除了几排空的旧营房,就是光秃秃的乱石。到了晚上,我蜷在角落里,一夜没有合眼。岛上生活单调枯燥,我每天都想回去。第48天,老政委带着妻子来看望我。妻子非要让我跟她回家。老政委将我拉到一旁,轻声叮嘱我千万别当逃兵。于是我狠下心来,决定要在岛上守下去。90年代初,我家里有老有小,正是用钱的时候,就想离岛挣钱。听说老政委住院了,我去看他,顺便提出辞职。老政委拉着我的手,用虚弱的声音说:“继才,你干得很好。开山岛由你来守,我就是走了,也放心了。”听到这话,辞职的事我再也说不出口。临别时,我向老政委保证一定要把岛守好。这些年周围人的温暖和支持,增添了我守岛的信心和力量。我上岛两个多月,妻子王仕花就辞去了工作,和我一起守岛,她来了以后,开山岛有了家的感觉。28年了,我们只有三个春节是在岸上过的,父母去世都没在身边,女儿的婚礼我也没有参加,但想到没有辜负亲人的嘱托,想到吃尽一家苦,换来万家欢,我们就无怨无悔!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

                               两个人的五星红旗

                             连云港市灌云县委副书记孙小岚

 记得我第一次去开山岛,岛的最高处,一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特别醒目。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夫妻俩就扛着国旗走上山顶,一人展开国旗,一人肃立敬礼,场面庄严肃穆。哨所的守岛日志上每天都有升旗记录,中秋、元旦等节假日也从未间断。王继才说:“每天我们都这样升旗,岛虽小,也是国家的领土,哪能没有国旗?只有升起五星红旗,才代表开山岛是中国的土地!”岛上风大湿度大,国旗容易坏,28年来,老王夫妇自掏腰包买了170多面新国旗。开船的人说,国旗是开山岛最明显的标志,出海归来,远远看到岛上的五星红旗,就知道到家了。有一次刮台风,王继才生怕国旗被刮跑,顶着风雨爬到山顶,把国旗降下来揣在怀里。下山时,不小心摔断肋骨,差点掉到海里。第二天,渔民把他送到了医院,乡亲们劝他:如果为了一面旗丢了性命,家里的老小怎么办呢?王继才忍着痛说:守岛这么多年,开山岛就是我的家,如果哪天真出事了,就把我埋在岛上,让我一辈子陪着国旗!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天安门国旗班的官兵们为他们送来一座标准的旗台和旗杆。2012年元旦,王继才夫妇眼含泪花,和国旗班的官兵们亲手升起新年第一面国旗,感到所有付出都有了崭新的意义。

                              “蓝色国土”的守护神

                             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李大海

1986年7月,王继才接到命令,上岛担任哨所所长。不久,妻子王仕花也跟随他上了岛,任民兵哨员。从此,夫妇俩担负起守备海防前哨、守护往来渔民安全、守卫祖国领土的光荣任务,一守就是28年。为了适应新时期海防战备需要,王继才苦练军事技能。2001年7月,他参加连云港警备区组织的民兵比武考核,一举夺得步枪精度射击第一名、单兵战术基础动作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们爱岛就像爱家。2006年,岛上码头出现大面积坍塌,王继才夫妇不等不靠,每天干上十几个小时。时常水泥还没凝固,就被海浪冲垮;砂浆刚刚抹好,就被雨水冲走。他们不气馁,不停歇,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点地把码头修好。开山岛位置独特,是出海进港的必经之路。许多不法分子企图把开山岛当作走私、偷渡的“避风港”。28年来,王继才夫妇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6起走私、偷渡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开山岛海域,礁石林立,海况复杂,渔民们晚上出海时,他们都会亮起信号灯;遇到雨雾冰雪天,他们就在岛上敲响盆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

渔民们讲:我们出海,看到了开山岛的国旗,心里就有了依靠;登上开山岛哨所,就有了围着热炕头的感觉。领海是一个国家不可分割的“蓝色国土”。守卫“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更多像王继才夫妇那样的“大海守护神”。王继才夫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当之无愧的楷模!

                              开山岛就是我们的家

                           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哨所民兵王仕花

我叫王仕花,是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哨所的民兵,王继才的妻子。1984年,我和老王结了婚。他是民兵营长,我是小学民办教师,工作体面稳定,日子甜蜜舒心,村里人都很羡慕我们。1986年7月暑假,老王说去执行任务,让我回娘家过几天。半个月后,我回到家,还没看到老王回来。再三追问下,婆婆才告诉我,王继才去守开山岛了。我心里一怔,开山岛,那是个鸟都不落脚的荒岛,老王一个人在岛上,这日子可怎么过呀!直到48天后,我才被武装部领导带到了开山岛。船刚靠岸,胡子拉碴、衣衫褴褛的王继才出现在我面前。我心疼地要拉他下岛。老王对我说:“仕花,你回去吧,照顾好老人孩子!我得留下,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思来想去,我下决心辞去工作,陪他一起守岛。台风来时,船只无法出海,开山岛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断粮断水的日子每年都会遇到几回。有一次我们一连嚼了5天生米,饿得话都说不出来。终于盼来了送给养的船,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28年来,我们夫妻俩生活在岛上,对岛上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在我心中,岛就是家。为了建好家,我买菜种和树苗在岛上种。100多棵松树、苦楝树在岛上顽强生长,蔬菜瓜果也在岛上生根发芽,开山岛一天天变成了美好的家园!老王经常问我,跟我守岛这么苦,受这么大的罪,后不后悔?我说:这苦总得有人来吃!一家人在一起,这苦也是甜!只要老王身体好,我还要陪他把岛守下去。一家人、一辈子,永远守好开山岛,守好我们的家、守好我们的祖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