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陈书记在2015年初全校教工大会上的讲话.doc
发布时间:2015-04-02 08:55:40

在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工大会上的讲话

陈西峰

2015年3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

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刘校长对去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部署,总结成绩娓娓道来,安排工作面面俱到,会前常委会已经专题研究过,希望老师们、同志们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师院正能量》这本书有多少同志从头至尾地读过一遍?如果大家都说读过一遍,我不知道你们信不信,至少我是不信。我知道至少你们把自己写的文章都读了,看看自己的照片,然后把比较关注的人的文章读一读或者看看照片。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是真真正正地读了,甚至有的地方读了不止一遍。通过读《师院正能量》,让我真的对老师们充满了敬佩,因此,今天我要讲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成就了师院。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同样,对于讲奉献来说大家也都是相似的。昨天我校召开了“巾帼”表彰会,对14年表现优异的11位女同志进行了表彰。对于师院来说,女同志可不是半边天,而是占了师院三分之二的天,有67%的教职工都是女同志。对于受表彰的同志们来说,有很多情况都是相似的,克服了种种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听了让人非常感动。这让我联想到单勇同志在《师院正能量》中写到的一件事情,一名学生被骗进了传销组织,手机也被没收了,单勇同志利用个人关系,通过手机定位最终把这名学生解救出来,学生在见到单勇后,感激地给他磕了一个头。虽然磕头我不主张,但是通过这件事让我非常地感慨,只要是你做了好事,就一定会得到报答。我希望大家把《师院正能量》都看一遍,这里面体现的东西是我们所有取得的胜利或者成功的基础和根本,大家都愿意把自己最美好的那一面展现出来,我们要弘扬这种正能量。

开学后我独立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把有考研任务的院系负责人都召集过来,了解今年的考研情况。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说片面追求升学率肯定是不对,但是全面追求就是正确的。就个人而言,我把专升本和考研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家知道,我们去年的本科录取分数线比省二本录取分数线高了十多分,不但高于前年,而且也超过了省内很多同类院校,这取决于什么?不能不说首届本科考研取得“开门红”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今年考研又取得了成功,原因是什么?刘校长用一句话做了总结,就是学生真学老师善教。法政系一共74个本科毕业生,46人报考研究生,44人超过国家B类线,其中超过985、211重点院校的29人。开学刚见到范小振主任的时候,范主任还跟我玩了一把大幽默,摇摇头严肃地说:“有没考上的。”听了以后,我还以为没考好呢,觉得挺失落。闹了半天是18个人报考,只有一个没考上,而且重点大学通过了12个,听了这个结果让人不激动都不可能。还有生命科学系,现在想想新闻报道的题目我都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叫做“南开直通车”呢,一个班6名同学参加南开复试全部通过,甚至可以叫“南开直通宿舍”,这个新闻点一出绝对让人记忆深刻。物理与电子信息系55个本科毕业生也有13名同学通过重点院校分数线,全校过线人数达到128人,985、211工程院校的比例占到了总过线人数的49.19%,让人感到非常振奋,只有这种振奋才能让师院的名片越来越靓丽,这些让人信服的数据才是学校发展的硬道理。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文学院的一位老师说,给师院考研的微信点了无数个赞了,要我说,只要老师们点赞点到手麻,我们的学院就办好了。和一些重点本科院校相比,我们就相当于乡镇中学,他们是县一中,我们是骑着牛和他们骑着马竞赛,别说输在起跑线上了,根本就没在同一起跑线上,怎么比?可是,最后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令人振奋,这才是硬道理,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要适应这种需要。在今年的沧州市政协会议上,我和代表们说,如果你们的孩子在沧州考了第一,来沧州师院就屈才了,因为那是北大、清华的苗子,但是如果考的分数只超出二本线十几二十分,你还想让孩子有出息考考研究生,那就送到沧州师院,我们绝不会让你们后悔。去年全省专升本升学率平均5%,而我们的专升本率是31.9%,看到这些数据,社会对我们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但是总体来讲,我们今年的本科毕业生考研总过线率不及去年,这客观上与毕业生总数增加有关系,尤其是音体美专业研究生招生数量本身就比较少,导致过线率有所下降。即使这样,我们的考研过线率依然是名列前茅的。去年我和王校长等人去南方一所省部共建大学考察,和对方的办学实力相比我们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当时他们的考研录取率是百分之十六点多,我们也就是能把考研拿出来与他们比比,不然,其他的还能比什么?因此,今后我们一定要把专升本和考研抓紧抓牢。

我听说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有几位老师,就像“发神经”一样没黑没白地抓学生的学习,这句话听起来不太好听,但是在夸大家,就是这个抓法真的就管了大用了,一名同学的专业课满分150分考了148。马文娟老师教的学生,专业课平均成绩达到了122分。法政系就连专接本的毕业班都有11名同学通过了分数线,他们那个所谓的传奇“学霸班”,可以说整个法政系领导班子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李五星主任亲自督管,李京友书记帮助协调,吴洪峰副主任传授经验,尤其是班主任胡斯亮副书记,他的家在黄骅,周一早上来,周五晚上走,顶多周三再回去一趟,天天和学生在一起,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胡哥”,这个“学霸班”除了老师们课教得好,胡斯亮副书记的做法确实也对考研产生了积极效果,给学校争了光,这就是真正的奉献。正因为你们都做到了做好的自己,才成就了师院的今天。

典型的高度就是我们工作的高度,为师院争光的人就是师院的恩人。文学院的刘晓华老师被评为省青年拔尖人才,在地方院校中是唯一的一位,历史系的王建华老师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是当中唯一一位普通教师,其他的都是高校中层以上干部,当选非常不容易。胡连利院长和我说,文学院的刘晓华、于海博、韩丽梅老师的副教授组卷材料即使在河北省高校当中都是属于中高层次的。还有化学系的杨凤珍老师,精品课负责人,她的科研成果甚至被国外学者多次引用,这就是硬道理啊!学报在省内同类刊物中编辑人员最少,但查错率却最小,去年又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工作非常出色。校报的办报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对比一下办报当初和现在的差别,就会看到这种进步有多大,包括去年刘用良主编撰写的几篇长篇报道,写得非常好。继续教育学院给学校做了很大的贡献,除了老师们的讲课等费用,给学校结余了大批资金,很不容易。他们要是不这么努力地工作,挣不来这么多钱,又能怎么样呢?所以,他们努力做了,我们就不要忘记这些为学校争光的人,记住他们的贡献,让好人都有好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只有学校好大家才能都好。

今天要讲的第二个方面是:甘愿奉献才发展了师院。

有句话形容老师为“春蚕吐丝,蜡炬成灰”,但是这个“灰”可不能成为灰心的灰,如果英雄流血又流泪就不好了,我们的干部和教职员工用自己的心血搭建了师院发展的平台,我们绝不会让你们在师院感到灰心。昨天我到保障房工地转了一下,目前桩已经打完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4月中旬就能出地面了,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施工方不让教职工随便进入,因此,找个机会要专门组织几位教师代表到工地去看一看。我今天要和大家强调的是保障房建设的水、电问题。大家知道去年冬天保障房建设受到用电的影响,电不够用,我们也都找过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没有解决。但是,通过后勤服务中心李金鑫主任、迟建文书记、王书贵副主任,尤其是韩忠达同志的积极协调,问题得到解决了,因此,大家要记住韩忠达同志的功劳。然后是用水,以后保障房的用水肯定是一户一表,有的同志说把学校的水管接过去不就行了吗,但是大家不知道,现在学校用水一方的价格是五块九毛六,而且按照现在的管线流量再接上690多户,顶楼的水肯定是上不去,到时候饭都做不了,所以,只能再想办法。省建投有一项明确的规定,就是收增容费,每平米26块钱,截止到3月26号每平米涨到44。保障房建筑面积大约10万平方米,26块钱一平米,需要交纳260万,3月26号以后涨为440万,只有交上这部分钱才能享受4块钱的水价。在这件事上,美术学院的王川进院长,于焕强书记,吕铁元、马占武副院长做出了贡献,部分校领导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本周二上午已经签署了协议,为什么表扬他们,是因为不但签了协议,而且学校还不用花钱。因为,省建投每年都有公益慈善项目,支持教育不就是最大的慈善吗,通过努力,我们就把这个公益项目争取过来了,那260万也就省了。这两件事说起来三言两语就说完了,实际办起来可远远不是这么简单。我们知识分子最看重面子,也佩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这体现的是一种气节。如果是为个人的事不为五斗米折腰,精神可贵,可如果是为了学校为了大家的利益舍去那点面子,甚至损害自己的身体,绝对应该为其点赞。另外,因为我们的网络不好,校内外经常登录不了学校主页,这是因为设备老化了,06年安装的设备早该更换了,但是换一套新设备需要投入300万,因为资金紧张我们始终没有换,现在经过校领导和后勤处赵印歧处长的积极协调运作,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这300万也用不着我们自己出了,说来简单,但这其中的难处“你懂的”。

第三个方面,也是我今天要重点强调的,我们要用清新的政治生态来保证师院的进步。

“政治生态”这个概念是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以及几位中央领导多次提到的热词,借用这个概念我们要看一看沧州师院的政治生态如何。首先从老师的层面讲。最近中央连续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课堂授课要倡导主流价值。一些领导和专家提出,个别知识分子现在是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用西方价值观否定我们党否定社会主义。在这个问题上,各院系部的老师们一定要特别注意,课堂上不要说一些政治上不负责任的话。第二个层面,也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重点,一是主席台二是三四排,也就是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我们这届班子成立以来,切切实实是在为大家谋利益,我们的出发点和实施的办法都是为大家着想的,绝没有想着要给自己捞点什么。最近经常委会研究决定要给大家涨课时费,假期里,人事处、教务处、学位办、后勤处、财务处一直在研究核算,制定方案。涨课时费对大家是件好事,在这个问题上,党委的原则就是只要合理合法,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会给大家涨。我经常说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师院的天是谁?就是在座的各位,尤其是4排座位以后的教职员工。我们这届班子就是不想让大家跟着受委屈,做的怎么样,你们最有发言权,我们自己说什么都没用,你们会有自己的评价。

对于我们的干部,应该说主流是好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也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今天我要表扬一些同志,这些同志以前都很少被提及。在商场里有个奖项叫做“委屈奖”,那今天提到的这些同志应该获得这个奖项。提到涨课时费,从根上说大家知道应该感谢谁吗?应该感谢王建珍处长。她在担任人事处处长的时候就已经把涨课时费的空间留足了,也就是说现在涨的钱都是以前预留的空间。王建珍处长当了十几年人事处的处长,后来按照干部交流的原则到了科研处,那她在科研处干得怎么样?依然非常出色,这就是好干部。武金凤院长在主持完英语系升本工作以后,由于任职年限和研究专业的原因,离开了英语系,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果是换了你你会怎么想?大家看看她又是怎么做的,在学校成立国际交流中心之后,她完全是靠一己之力推动了中心的工作。贺建国和田云奎书记在岗位交流之后分别到了生命科学系和化学与环境科学系,贺建国书记到了生命科学系以后还担任着武术培训基地主任的职务,全权负责每年的武术段位考评赛,联系赛事冠名,办的一年比一年出色。田云奎书记在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对于学生管理和卫生工作不断创新,打造了很多亮点。尤其是两个系考研成绩这么突出,与他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戴汝庆副馆长以前是图书馆的书记,后来干部人事改革后,除了院系不再安排书记岗位,因此到现在还是副处级待遇,这次筹建校史馆,戴汝庆同志也在文字概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都不是他分内的事啊!我们说干部好就是体现在这个方面。学校在召开师院第一届团代会之前,单勇同志为了筹备会议忙前忙后,甚至付媛媛书记念的稿子也都是他们准备的,因为任职年限不够,年龄也不再适合团委工作,平调到数学系担任副书记。马福奎副部长担任副职24年,算得上是德高望重了,以前担任老干部科科长,后来平调到宣传部任副部长,到了宣传部后,包括为学生精心准备讲授核心价值观和下乡当驻村干部,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其他担任副职年数比较长的还有刘克鹰21年,杨宪章19年,葛娟19年,李致玲18年,刘忠秋13年,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贡献。最近,中华儒商文化促进会要捐给我们一尊三米三高的孔子铜像,全国一共捐赠100尊,这是葛娟同志通过她的爱人联系争取来的。刘忠秋同志在下乡期间获得全省先进称号,这也是一种奉献。对于这些同志,我们都不应该忘记。什么时候看干部?进退留转看干部。升本以来,我们共提拔提职了55位干部,最近党委准备针对这些干部搞一次活动,要求对照当初竞聘演讲时的承诺说一说,在提拔以后做了哪些事,是否践行了当时的诺言。

我们讲政治生态,就班子而言就是真心为大家办事,这里面体现的是一种责任,要出于公心,办事公道,程序公开。最近,中心组要专门学习中央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见和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一种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什么是依法治校,就是凡事讲求程序公开,民主决策。对于干部,从大的的目标来讲就是要去躁气,添静气,树正气。这对于老师来讲也同样适用,无论是教学科研都要去除浮躁,潜心静气。这次课时费调整方案中对公共课有一条规定,如果学生对授课不满意,院系有权更换公共课老师,自主选聘,这可比末尾研修结果严重的多,当然这也需要通过教务处的批准,鉴于公共课对考研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一定提起高度重视。

那么,对于师院来讲,好的政治生态氛围是什么?一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氛围,它的标准就是领导和干部以及群众和干部要处于一种和谐状态,有一种亲如一家的感觉;二是要有一个好的道德氛围,有一个厚道的心态。有一句话叫做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有的单位的职工聚到一起就说单位的不是,这不是好现象。我们不会要求大家去干能力之外的事情,额外的奉献办不了不要紧,但是一定要用好的心态来看待和支持那些干事的人,不要以为出去求人办事就是搞不正之风,我们应该以一颗感恩之心,牢记那些曾经给予我们师院关怀帮助的人,比如,支持师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们,如果忘了他们就是我们师院没有良心。三是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氛围,这个氛围就是微笑与快乐,将快乐进行到底。既然我们在一起工作,就要好好相处,未来还要住在一起,关系融洽了就会感到快乐。四是要有一个好的监督氛围。今天为什么宣读《沧州师范学院院系和部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目的就是要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把买酱油的钱买了醋了,这种事绝对不行,以后按照规定要一个月检查一次,也请同志们监督校领导的工作。另外还有一个“小金库”的问题,常委会也几次研究这个问题,从上到下要零允忍,包括经办人员和批准人员,一旦发现,不管钱多少,先免职再说,各院系处室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也欢迎大家对学校所有的财务情况进行监督,包括保障房建设,把监督氛围建立起来,这种监督也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最好的工作氛围是什么,就是和好人一起共事,给好人办好事,这才是师院育人的基地,也是铸造人类灵魂工程师名副其实的摇篮,我们在一起高高兴兴、快快乐乐,非常和谐,这是我们的追求,也是师院的一个梦想。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