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风采 >> 正文
师院正能量之迟建文-感恩师院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5-04-02 10:28:19

感恩师院好日子

后勤服务中心书记 迟建文

 2010年学校升本成功,实现了沧州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开辟了沧州教育的新纪元。专升本更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学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全体师院人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继续发扬升本精神,为师院的发展各尽其能,出力、献策,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升本后的几年学校的知名度和声誉不断提升,招生数量稳中有升和录取分数逐年提高,争取的各级财政拨款不断增加,教学设备不断更新,职工的办公条件不断改善,职工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并已处于沧州领先、省内中上游水平。可以说升本以后学校过上了好日子。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鱼当知水恩”,也就是说要珍惜、感恩好日子,好日子要好好过,好好过才有好日子。

 2013年5月来后勤服务中心工作,负责供暖工作。进入11月临近供暖,燃煤必须提前进校存好备用。我们中心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实行过秤、卸煤、质检分头把关,试行一车一过秤,抽样检验,做到既保质又保量。我负责在校内煤场监督卸煤,由于学校离供煤场远,进煤量大,采取了晚上运煤。我是这样做的:一是防事故。对每一辆运煤车司机再三叮嘱在校园内减速慢行,校内学生多,晚上行车视线不好,坚决不能出事。二是引导行车路线。天黑了用手电光引导行车,确保不压坏路牙子、井盖及硬化路面。三是查看每辆车是否卸干净。要求将后斗竖起到最大角度,用后车帮多次磕净煤,我再用手电照每辆车厢,确认卸干净,验完再签字放行、出校。四是卸煤间隙指挥铲车推煤,打垛。由于路远、煤量大每天一直坚持到夜间1点,这样连续3个晚上。初冬的夜间气温很低,煤场是土地面,再加上车多,风大。扬起了尘土并夹杂着黑煤末,漫天飞舞,使自己成了黑人、土人,浑身上下都是尘土和煤末。但是看到进煤过程中没出交通事故、没损坏学校的一草一木、保证了进煤的质量和数量,冷、累、脏都不算什么了,并且心里感觉为学校做了点事很踏实、很高兴。

 供暖期间,首先,安全、节俭运行。坚持经常到锅炉房查看情况,并制定标语“安全如山、防患未然,节能减排”悬挂在锅炉房内,时刻提醒工人们安全、规范操作,保证温度的前提下节俭运行。对烧不透的煤块要求必须从煤渣中捡出,重新回炉,不能浪费一块煤。其次,服务人性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阳面房间内进水阀大小,11月天气暖和气温高,调小阳面房间的进水阀,确保室内温暖,舒服,不燥热。进入12月后气温降低再将所有阳面房间的进水阀调到最大,保证了室内温暖。此外,维修尽量避开工作日,减少师生挨冻。第三,维修及时。报修电话24小时通畅,组织工人不管白天还是深夜做到了随报随修。大部分维修任务坚持到现场督导,协调电工及学校其他部门配合。已记不清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但想到温暖了大家,感觉值得。

 由于煤质好、节俭运行、个别故障维修停运,供暖季过后剩余了煤。组织人员及时对煤堆平整、打垛、围挡、苫盖防止风吹损耗,日照氧化降低煤的发热量。7月下旬气温接近40度,暑假冒酷暑几次来学校组织人员对煤堆喷水降温防止煤堆自燃。

 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荀况曾说:民齐者强。师院是我们共同的家,每个人都将学校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做精工作为学校出彩,各显神通为学校开源,厉行节约为学校节流,学校就有更好的日子,永远有好日子。

                                2014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