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风采 >> 正文
师院正能量之李鑫亭-严格管理商业服务区,为师生创造良好商贸服务
发布时间:2015-04-02 14:43:20

严格管理商业服务区,为师生创造良好商贸服务

 

后勤服务中心科技开发中心 李鑫亭

 

学校升本后,在校生人数剧增,作为我校后勤负责校内商贸服务区的一名管理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俗话说:人多嘴杂,一人难趁百人心。所以作为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和所有在校生服务的商贸服务区的管理也要上一个新台阶,一个新层次,要有一套新的管理策略和方法。

    一、转一转、看一看

 学校在商业区分布着网吧、超市、书店、移动联通营业厅、水果商店、洗浴中心等多家服务商家。每天我都要抽出时间去转一转,看一看,学习送奶工、送报工、邮递员精神,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往往我都是提前半个小时来上班,利用他们刚刚开门的时间,看一看店门前的卫生区,看一看服务区内的环境卫生。虽说在一家看不多长时间,但毕竟商家众多,时常一转就是一个小时。虽然辛苦点,但是一想到能为学校做一点贡献,为师生服好务,我心里便坦然了。几年来,虽然商贸区的卫生没有尽善尽美,但也是每个月,每个学期都有一个新的变化。

    二、想一想,管一管

 后勤商贸区商家众多,涉及到学生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店主性格素质不一,店内管理也良莠不齐,所以每天转回到办公室后,我都要想一想每个商家都存在哪些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想办法做到公平、公正、合理的帮他们解决问题,并接受我校的相关管理规定,做到用力用心的管理好商贸区。在工作中,我也曾多次苦口婆心的给部分店主讲学校的相关规定,但许多店主根本不理解,所以很多次我都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联之以利地和他们沟通,有时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虽然辛苦,有时感觉无能为力了,但最后还是让他们理解了学校的管理,理解了在校生的辛苦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所以我校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文件都能得到很好的执行。我个人也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不求事事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为师生服务的真心,无愧一名后勤管理者的爱校之心。

    三、想进来的把一把,进来的查一查

 高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如果出现问题,往往都是大面积,大范围的,负面影响极大,所以在商家进入前,我都一丝不苟地把握原则,把好进门关。看他的工商登记证,看他的营业资格证,看他的经营范围,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决不允许无证入园。目前为止,所有的已在我校商贸区落户的商家,都证件齐全。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往往商家一旦进来了,很多时候他们的想法也多了起来,一些不规范的习惯也渐渐出现,那么要想让他们做到商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服务周到,公平竞争也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难题。那么,任何事情的解决都要在不辞辛劳上下功夫,必须拿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决心。基本上,我都是过上段时间就要召集商家开现场会,指出哪个商家物品摆放不合理,过期食品尽快下架,哪个商家不能违章占用公共资源,哪个商家有超经营范围之嫌。也能够使他们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几年来,这种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树立文明经营意识,打造高校商贸区文化

为营造一个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全新的商贸环境,我们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加强对经营户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摒弃原来偶尔出现一些不良作为,要求经营户们做到:首先对所出售的商品必须确保质量;其次对所出售的商品明码标价;再次经营期间要维护校园整体环境,做到经营不出店,不占道,不随意倾倒垃圾。

    五、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商家的经营范围不同,所用的商贸设备,使用性质和规模也不同,我们每日都有专门人员对商贸区的安全进行巡查工作,重点放在食品安全检查和店内用电用气安全等方面。食品安全是各个学校的管理重点,一旦出现问题食品,可能大面积的影响学生的学生和生活,也使学生对学校的管理产生极其恶劣的看法。所以平时我们都组织相关人员到各个食品超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做到进货前提醒,货到检查,定期清理。四年来,在我管理的范围内没有出现过一次食品安全事故。以此杜绝各类隐患,做到防微杜渐。

    六、统一管理,美化校园

根据各商家不同的经营类别和特点,从店面广告的制作、防盗门窗的安装、空调外机安装位置等方面给出具体要求,确保区域整体的美观协调,与校园风格相吻合。商贸区是一个高校社会化的窗口,商贸区的文明经营业直接影响学校在学生和学生家长心目中的声誉。执行统一的管理标准是规范化管理的第一步,也为长期的规范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七、配合其他部门,齐抓共管

 商贸区的管理牵涉到用水、用电、用暖,牵涉到学生处、宿管办等许多部门,所以我也时常和其他管理者沟通管理方案,做到步调一致,口径一致,方法一致,使得我们的管理井井有条。

后勤管理本来就是学校的难点所在,商贸区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更具有综合性、复杂性,时代性,虽然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离我们期望还差很远,但为了全体教师同学们的生活学习,为了美好和谐校园的建设,我会继续以我校“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升本精神为动力,在我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奋斗终生。

 

 

                                                    2014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