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风采 >> 正文
师院正能量之张希茹-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了“乐趣”
发布时间:2015-04-02 14:38:28

                                            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了“乐趣”

                                                   科教开发公司 张希茹

 我记的2010年元月初,要放寒假时,学生们考完试已经走了,平时热闹的校园里显得有些冷清了。这时传来了升本通过的喜讯,顿时校园里沸腾了,老师们洋溢着喜悦的表情奔走相告,不一会儿就燃放起了鞭炮。我身为其中一员,当然感到自豪和荣光,记得第一时间就告诉了同样关心此事,在教育局工作的姐姐和爱人。多日来的兴奋溢于言表,恨不得逢人便讲。兴奋、激动的同时,也感到了工作的压力。我是服务岗位,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保证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时效,跟得上本科院校发展需要,为一线的老师们提供优质的服务,使他们一身轻的投入一线教科研,争创一流的本科院校,我要为之增砖添瓦。

一、提时效,求创新。

   我的工作是负责整个院校学生和老师所用教材的征订和发放。自2010年升本开始,先是有6个系增设了本科专业,而后各系不断增设了师范本科、非师范本科以及专接本,再加上新增专业,像法政系去年就增到了8个专业,一般的系也有5至6个专业。到去年新生入学时,全院共设16个系,大小专业细分近70个。专业越多,分的越细,涉及到教材的种类就越多,像文科的本科生每人发到了65本,专科的也有50多本。

 因为各个专业的选向不同,书名相同,主编、版本不同的就有近10种,发放时特别容易混淆出错。如果继续延用以前的老办法给学生发放教材,负责领书的老师用心记不过来,用笔现抄耗时又费力,还容易造成拥挤、扎堆出错。特别是每年给新生发放教材,时间集中,发放量大,加上新生刚来又生疏,出错的概率特别高,带来很多麻烦。我为了避开这些,能够让新生开课之前,在军训期间全部领上教材,自己要做一个充分的准备:在电脑上设计了一张表格,起名为《发放教材对照表》。按系设有年级、专业、人数;把该系要领的几十种教材全部列到横栏;按该系的年级、专业、人数列到竖栏; 碰到版本不同,书名相同的就特别标注便于区别,防止张冠李戴,错发错领。领书人拿到表后,要领多少种,每种多少册,分别发给那个年级、专业,可谓一目了然。2010年给新生发放教材,我就试用了这个办法,果然得到了各系秘书们的一致认可:“有了这张表,领书快多了,不用在这儿用笔抄记半天了。领回去按表分发,也不容易弄错了。下次领书用不着我亲自来,派学生来就行,以前感到头疼的事,现在变的轻松了”。实践给予了很好的证明:简单方便,至今延用。

 二、少花钱,求完美。

 不管每学期发放了多少教材,最后也要把每一本书的费用累积到每个学生的名下。作为现在的本科院校,专业之多,规模之大。如果还用以前的手工记账法,感到太落伍了。于是我在没有购买任何软件的情况下,根据已签字留底的《发放教材对照表》,将各年级在校生的用书情况,统统输进了电脑,形成了一套完整、电子版的《各年级学生教材登记帐》。

   有了这套电子帐,给退学或转系的学生结算书费,及时又准确;毕业生对结算书费有疑问时,我就把整个年级的账目传给他们自己核对,清晰、公开、透明;每学期财务结算报表,核算方便又精确。再不像以前手指按计算器把纸质的账页都翻烂了,还算不准。需要纸质时就打印成册,既整齐、美观又不失规范。

   每个学期发放教材之前,我都事先把《发放教材对照表》细心填好,书名、单价、数量都要一一敲到电脑上,后期还要再输入电子帐,使得之前和后期准备工作量都加大了,往往几小时下来,腰酸、背痛、颈椎疼,时儿埋怨自己:都是自找的,又没人逼着你干。但教材发放顺畅了,保障了学生上课用书,提高了工作效率,替领书的老师们减轻了负担,都达到了我预期的效果,心理高兴、欣慰,并有一种成就感刺激着我,琐碎的工作有了乐趣——向上的劲头。

 平凡的工作岗位,累并快乐着。

                                              2014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