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风采 >> 正文
师院正能量之杨晓青-真诚做人 用心做事 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4-02 14:17:50

真诚做人  用心做事  传播正能量

后勤服务中心  杨晓青

转眼间,师院升本已经四年了,学院号召全院教工回顾一下四年来为师院做的贡献。听到贡献这个词,感觉很大,虽然四年来,主要在教学秘书岗位上,确是很忙很累,加班加点,但觉得这都是应尽的职责,完成了本职任务,谈不上贡献。只能说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顾几年来的秘书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但也是收获颇多。个人体会做好秘书工作,不一定有多么高深的学问,但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此外做事一定要用心,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尽职尽责  勤奋工作

自接手计算机系教学秘书工作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能够尽快熟悉业务,我利用业余时间加班整理资料、分类归档,并迅速掌握学校教学管理的相关软件以及办公常用设备的使用方法。为了能够顺利迎接新学期,在每学期开学前打印复印教师、学生课表、学生名单,为老师领取教材、教案本、教学进度表、听课记录并做好发放工作。开学以,积极协助教务处做好学生重修、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等工作;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整理;期末考试考查的监考人员安排;负责系里教学设备资料的管理工作;科研成果以及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工作;期末考试学生成绩录入;学期教学计划以及教材征订的打印整理工作;每个月本系外聘教师课时费核算等等。除此以外,许多琐碎的事情不胜枚举。例如,负责本系以及外聘教师的调、停课手续,通知学生上课及考试的相关信息;周末学院组织的社会考试监考报名工作;帮助同事打印资料,解答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日常发票的报销,等等。除此之外,教学秘书是连结学院领导、教务处及各系部的桥梁。上传下达,各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都通过秘书来完成。像人事处、办公室、组织部、工会等各职能部门布置的任务也都由秘书来完成。我感觉 ,秘书就像是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虽然速度有快慢,但终始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记得201312月份,时值期末,正是各种工作密集,忙碌的时侯,考试安排、印制试卷、科研统计等。这时同时还有另外两项重要任务,一项是为迎接学位评估报送各教学、人事、科研等方面的材料,虽然计算机系不是第一批升本系,但也要同时准备。另外一项任务就是为迎接评估,同时也为提高以后工作效率,教务处新上一套教学软件,对教学秘书进行使用培训,并要求各教学秘书把基本信息都整理报送上来,紧接着以后的工作就通过软件完成。这样一来,肩上的担子就重了,为了及时准确地完成任务,面对这么多的头绪,就必须得踏下心来,有条不紊地一样一样去完成,光正常工作时间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就经常中午晚上加班加点。当时正赶上老父亲脑血管堵塞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尽量工作时间不请假,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去照顾,这样连着三个星期平时忙工作,业余时间照顾老人,孩子基本是自理状态,因为他爸爸也较忙。长时间的紧张、忙碌,造成自己身体很糟糕,经常是前面感冒还没好,后面又接上了,睡眠也很差。尽管是紧张、忙碌、有时也很心焦,但经过努力,加上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最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辛苦过后,要说成绩,谈不上什么,但回想各种琐碎、千头万绪的工作,都一一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通过我的努力,保证了系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感觉自己又很强大。苦过之后,感觉自己收获了,成长了。我的工作很平凡,我的工作又很有价值。

联系学生  排忧解难

为了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更多地关心到他们,学院在2012年下半年安排了教工联系学生活动。就是每名教工联系五名学生,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更多地帮助他们。我被分到了2011级计算机软件班的五名同学。拿到他们的信息后,我及时找了个晚上时间与他们见面沟通,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叮嘱他们生活学习上有什么问题与我联系,我会尽量帮他们解决。和蔼的态度、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们和我的距离,当时李翠娟、梁培璐两位同学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户口入学后一直没有转到学校来,当时再办已经过期,户口就在他们手上放着,也没在他们原籍派出所,她们比较担心,不知将来有何影响,希望我能帮他们问一下,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这么信任我,我很高兴,我当时就想,别管难度多大,我一定想办法帮他们解决。

随后,我及时向他们的辅导员任老师了解了情况,发现任老师也知道这个事儿,但因为拖得太久,他也无能为力。这可怎么办,我就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袁灵芬书记,袁书记直接与管学生户籍的刘青山老师取得了联系,据刘老师说拖了这么久,真是不好办了,但可以等机会。最终,在袁书记的支持刘老师积极地努力后,帮这两位同学随大一的同学入上了户口。

心中的顾虑消除了,两位同学特别高兴,我也感到很欣慰,因为我既不是他们的导员,也不是他们的任课老师,但通过联系学生这个活动,确确实实地为孩子们做了点儿实事儿,我感到小有成就感。在以后的日子里,感觉与他们的心灵距离更近了,对他们学习上多鼓励,生活上多帮助,通过一段时间的联系,发现他们学习都上进了,而且也变得越来越快乐。尤其是李翠娟同学,学习进步最明显,而且每逢节假日,不是一份小小的礼物,就是一句暖暖的祝福,让人很感动。我感动的不是那份小小的礼物,我感动的是那份真诚做人后得的认可,每当我收到礼物或是祝福的时侯,我感到我的生命很有意义,我的生命得到了升华!

现在社会上到处都提倡正能量,何谓正能量?在我看来,真诚做人,助人助已,人们之间的关系就会和睦、融洽、向善、向好;用心做事,努力工作,社会就会得到长足发展。这,就是正能量。对于我们师院这个大家庭也一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真诚踏实做人,认真努力工作,让正能量充满师院的每个角落,师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