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陈西峰书记在沧州师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2-27 09:24:12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陈西峰

2014224

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用9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及周本顺书记、焦彦龙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一会儿,杨组长还要代表市委督导组讲重要意见,我们一定要在即将开展的活动中把杨组长的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下面,就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要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去。为此,在思想上我们必须做到“四个深刻认识”:

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又提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坚如磐石、安如泰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三是要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党都警醒起来,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是要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强大动力。

一所学校能否和谐、稳定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学校各级党组织、学校各级领导是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升本以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深刻领会“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切为了学校发展”的办学思路上来,尤其是遵循大学办学规律,立足长远,深化改革,着力从队伍建设、学科调整、条件改善、制度建设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综合改革举措,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学校工作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施了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直接联系辅导员和学生活动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活动。尤其是通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校党员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自觉接受监督,用作风建设推进实际工作,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 “迎评促建”的攻坚阶段。如何夯实基础,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专业评估和本科办学合格评估?如何借助迎评契机实现办学层次上质的飞跃和新的突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最关键的在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潜力,而所有这些都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

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广大教职工普遍认为,学校校级领导班子讲政治、谋全局、抓落实,密切联系师生,尊重基层创造,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绝大多数中层干部也是能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绝大多数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四风”问题在学校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根据目前我们初步了解的情况,在教风、学风、工作作风方面都有不同程度体现。

在教风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神境界、党性修养、治学态度积极教育和熏陶学生的意识不强。有的教学中心意识淡薄,图清闲、嫌麻烦,课前准备不充分,课堂教学随意性大,更谈不上进行教学模式、内容、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有的对学生学习、生活、情感关心甚少,与学生严重缺少交流;更有极少数人师德缺失,自律性不强,在学生中产生了极其不良的影响。

在学风方面:学习动力不足,崇尚学术之风不浓。有的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深刻内涵认识不足,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学而不思,学而不用,甚至学而不信,追求表面效应,脱离学校工作,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自认为学历高、水平强,缺乏提升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的紧迫感、危机感,一有功夫,不是研究学问,不是研究发展,而是忙于应酬和玩乐,一年到头读不上几本好书,写不出几篇文章。甚至有人违背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抄袭剽窃、篡改数据。

在工作作风方面:事业进取心缺乏,服务师生不够。有的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盲目、被动应付,缺少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的热情和激情,缺少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习惯迎来送往,真正在抓教学、搞科研、做工作上办法不多,功夫不深,花的心思少,下的功夫小。有的从不进宿舍、教室、食堂,对待师生趾高气昂、态度粗暴,对师生困难和意见建议不闻不问,淡忘了为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有的组织纪律观念薄弱,不能很好地遵守学校教学管理规定,不能自觉完成教学管理任务。有的思想消极,作风懒散,不顾大局,工作责任心不强,在矛盾面前推诿扯皮,怕负责任,更有甚者整天牢骚不断,总觉得学校对不起他,组织对不起他。

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我们的广大师生员工是颇有微词的,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的步伐也是不相适应的。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将直接影响校风、教风、学风,影响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影响了学校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全体同志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传统不能丢。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就是要使全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身体力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营造学风淳、教风严、作风正的优良校风,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向着学校发展的既定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二、抓好学习,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内涵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抓好学习教育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开展学习教育就要学得明明白白、学得彻彻底底,否则,就会在实践过程中辨不清方向、摸不着头脑、看不清实质,就无法找准病因,自然也就无法对症下药。我们一定要在学习领悟上下功夫,静下心来学,认真学习中央规定和省委、市委编印的学习资料,以“五个准确把握”打牢思想基础。

一是要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实质。党的群众路线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它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另一方面,它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谁”。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路线最本质的问题是“依靠谁”。一切依靠群众,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依靠群众,实际上就是是否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看成是鱼与水的关系、血与肉的关系、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学生与先生的关系。我们党正是一切依靠群众,才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成功,也才能够继续向前发展。群众路线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师生的呼声,反映师生的意愿,集中师生的智慧,要体察师生情、了解师生意,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为此,要进一步深化学校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活动,在坚持好我校《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制度》的同时,党委要求,从本学期开始,全校行政人员中教师系列职称的人员全部到院(系)兼课,行政人员中政工系列职称的,中层正职每人直接联系一个教学班,负责该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层正职以下的全部到院(系)兼职辅导员。

二是要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清廉是基本要求,务实是关键。只有一心为师生、心无杂念,才能为师生所拥护;只有两袖清风、不贪不腐,才能为师生所信任;只有求真务实、踏实肯干,才能为师生所认可。

三是要准确把握“四个进一步”的活动目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是为了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改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这“四个进一步”就是本次活动的目标,如果不能实现,就是空谈,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

四是要准确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和不足。习总书记强调:“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员干部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正衣冠”,就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习总书记强调:“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只有不断自省,才能不断自知,也才能不断自励。

“洗洗澡”,就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总书记强调:“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批评自己要真实,批评别人要真诚,被别人批评要宽容,不搞无原则的纷争,也不搞无原则的和平,在批评中团结,在批评中进步。

“治治病”,就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习总书记强调:“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只有对症下药,帮助自己和别人改正错误、革除垢病,才能不受羁绊,轻装上阵。

这四句话不是一个简单的“流程”,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

五是要准确把握“四风”问题这一活动聚焦点。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抓住了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坚定纠正“四风”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真正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

三、精心部署,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开展

这次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高、任务重,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成效。要结合学校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以“四个不能”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基本环节不能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抓好这个环节,才能掌握思想武器,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参照坐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问题找准了、批评搞好了,方向也就清晰了,目标也就明确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只有抓好这个环节,才能有所改进、真正提高,才能把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确保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性。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这三个环节,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将规定动作做到位。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进一步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提高师生员工对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二是方案措施不能虚。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式手段的革新,探索贴近师生、引导师生、服务师生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学校的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到各系部处室,请各系部处室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对照《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迎评促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空对空”。特别是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间进度。

三是操作执行不能假。要坚决反对在活动操作执行过程中弄虚作假,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在活动中注意掌握各自的工作特点,突出活动重点,抓住行动切入点,展现成果亮点。要明确在活动中发现了什么问题、采取了什么办法解决、什么时间解决、有什么效果,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力争做到“问题发现要真实、方案制定要实在、领导行动要实干、活动结果要实效、群众受益要实惠”。

四是领导带头不能弱。按照上级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按照上级的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实现干部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要坚持校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开展活动,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重点是校级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又是这次活动的参与者和示范者。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要带头,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做”字、一个“实”字,要沉下身去工作,为政之要,贵在躬行,重在干事。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四个更”,即“认识上更高一层、剖析上更深一步、整改上更好一筹、要求上更严一点”。学校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真正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抓好联系点的活动,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各系部处室的领导要亲自研究活动方案、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只要领导带好头,发挥好标杆和榜样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就一定能够开创一幅有信心、有力量、有生机的教育实践活动新图景。

四、求真务实,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此,要坚持围绕教学中心、服务迎评大局,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学校迎评促建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要为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服务,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要在“着力做实”上下功夫。习总书记指出,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花架子,要从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紧迫就抓紧先解决什么问题。既不要无病呻吟,也不要忌病讳医,更不要矫揉造作,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要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成效。

二是要在“着力做细”上下功夫。要做实事,就要从工作的细微之处入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不要大事不会做,小事不愿做。不要嫌工作的烦琐,要从工作的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要深入研究本部门当中存在哪些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要深入研究如何寻找改革创新的结合点、如何理顺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着力点。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准确把握师生的“需、盼、烦、怨”,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

三是要在“着力做好”上下功夫。做实事,最终还是要看是否将事情做好了。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我真心实意为师生做了实事就是大功告成了,而没有看到,自己所要做的实事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是否真正符合师生的意愿、是否真正解决了实际问题、是否还存在什么隐患、是否利弊参半。因此,还要再采取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的辩证思维对所做实事进行一个反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实事做成好事,做成有利于师生、使师生满意、让师生得实惠的好事。让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有时效性,更具长效性。

同志们,开展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勤廉的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校教职员工更加团结、更加干事、更加快乐!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大发展、快发展!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