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让师院永远“有过日子的来头”
发布时间:2013-10-14 08:07:36

让师院永远“有过日子的来头”

——在部门亮点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陈西峰

(根据录音整理)

2013108

刚才其他领导对各部门工作亮点都做了点评,我就不再点评了,就今天的讲话,我拟了个题目——让师院永远“有过日子的来头”,围绕这个题目,我讲五句话:

第一句话,亮点展示,目的就是为了提气。我所认为的大家工作的亮点,刚才记了5页多,对于这些亮点,灵芬部长有一个很好的提议,要在师院报上予以展示。什么是真正的亮点?如果还是常规性的工作,上一次我就听你这么讲,这次你还说它是亮点,那你这盏灯就太不亮了,不合适。亮点就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也就是说,在全省或者在同类院校你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我们有这么多亮点,这是师院能引以自豪的事情。今天的汇报进行了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大家坐在这里不是作为一种煎熬,而是作为一种欣赏,这就是大家的精气神的体现。

第二句话,贯彻落实赵书记刚刚传达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大家最近肯定也注意到了,河北省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那几天成为全国的新闻热点,接下来也将会在省内逐渐升温,师院的民主生活会马上就会召开。按照沧州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天已经把院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征求意见表发给大家了,后天中午12点以前上交。要求大家对班子成员实名提意见,讲不足。实名并不可怕,只要出发点是为了学校的发展,提什么意见都可以。我们自己往往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只缘身在此山中”。希望大家以同志式、负责任的态度提意见,说缺点,指出我们的不足。这是为了学校的发展和进步,是为了凝气,而不是泄气,不能力没聚起来反而把劲搞没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凝气聚力,要体现师院的精气神,促进师院班子的作风转变,通过这个活动使师院在现有基础上再有新的发展,这才是活动的宗旨。之后,各系部处室也要开展这项活动,希望大家都要认真对待。只要我们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师院的工作就好干了。

第三句话,实干奉献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今天发言中对募集冠名资金工作,大家几乎都用了“能完成,争取完成,保证完成”的字眼,我一听你们这样的表述,心里十分感慨,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好像这成了我和刘院长逼着你们完成的任务。当然你要是真没完成,不光是从工资扣个200300的事,关键是到年底总结的时候,咱们得有个说法,这属于对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没有完成。这其实就是做一件从善的事。可能有时党委逼着大家去从善有点不合适,但是在学校发展的特殊时期也必须得这么做。我真的盼望看到大家呈现一种不是“要我做”而是变成“我要做”的精神状态。如果人人都多做一点奉献,不是被逼着而是主动地去完成,去从善,那这件事就圆满了。因此,我们需要的就是实干和奉献。赵印歧同志通过亲戚在山区弄来一套完整的织布机,弄来之前还用着呢,而且仅仅花了1200块钱,这要在市场上再多花几倍的价钱都买不来,更何况可能都买不到了。他做这件事为的是什么?还有前几日校内划交通线,如果没有赵林静同志,这事也成不了,她自己求人去办这件事,为学校节省了至少3万块钱,这不是奉献吗?

还有大门的建设。前几日我去了趟大斤石材谈石雕的事情,穆总当时埋怨我说,大斤石材搞石材,但是师院的大门没用,大斤搞铜雕,大门的浮雕也没用。于是我就把手机中的大门照片给穆总看,他看完后对我说一定要自己过来看看。后来他们公司的副总给我打电话,对我说:“穆总看完大门后说了一句话,一是没接上师院大门这个活非常遗憾,因为这个大门将是师院一个永远的纪念,二是这个大门建得真好,如果是大斤未必能干这么好。”通过这句话,我可以非常感慨地说:“这个活干得值了。”但是如果没有后勤处的同志们在那实干,出不来这个效果,也成不了师院的门面。因此,我安排在师院报上出一期通讯,名称就叫:为了师院的门面——大门建设纪实。

第四句话,机制创新是促进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说三个词:分配、整合和倾斜。最近我给财务处布置了一个任务,对坐班费和课时费重新划分统计,也就是看一看全校的坐班费有多少,分给各系的费用中,坐班费是多少,给老师的课时费又是多少。未来要将各系的坐班费发放与课时费直接挂钩,目前正在进行测算。当干部首先要有奉献精神,刚才王院长讲到了绝不能吃探头粮,如果你把明年的钱都花了,那你明年的日子怎么过呢?以后分配的原则就一条:风雨同舟,优先发展。刚才听到物电系和机电系自己搞创收,我非常高兴,在经济状况困难的情况下,就是要想尽办法搞创收。另外,还要进行整合。现在各系的学生数量差距很大,过千人的系有4个,而不足400人的系有两个,班子之间的工作境地也有很大差距。怎么办?学校目前也在积极地考虑。如果谁以后学生真的招不起来,就必须要进行整合。只有让跑得快的人跑到前面先占上,别人才能跟着一起喝点汤,不然大家都没得吃。因此,谁有实力,谁就快点往前跑。

有一件令我十分忧虑的事情大家今天都没提到,去年申请升本招生的6个专业,除了财务管理专业,其他5个专业招生情况都不好。这里有一个判断问题,同时还有调研的问题。如果在这件事上做不好,那对学校的影响将是致命性的。连学生都没有了,我们还怎么办学?因此,在这件事上要有一个好的机制。如果不能在机制上有所倾斜,让你们像美术系那样多管几百名学生,你们愿意干吗?600人的工作量和100人的工作量能一样吗?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要一点点刺激,一点点促进。倾斜是向谁倾斜?谁招生多就向谁倾斜。以后要杜绝搞平衡,搞平均主义。发展快的就要让他先跑,发展慢的我们要一起想办法促进。也希望大家能够相互理解,相互促进。理解和促进是相通的,包括领导一定要站在群众立场上,群众也要看看领导是往自己口袋里搂钱还是一心一意为了学校发展。这样才能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第五句话,和谐快乐是学院发展的终极目标。体育系提成老师今日凌晨一点三十六分在台湾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大书记,我得了全能第一名,祝贺我吧,我要去睡觉了!”昨天我正好在学校值班,只要值班,晚上我的手机从来都是开着的。这条短信一发,她倒是睡觉去了,我可高兴地睡不着了。(笑)提成老师是一个人性非常好的人。为什么这么说?今年三月份提成被通报批评大家都知道,可以说被通报后提成老师是有意见的。但是,之后你们看看提成老师的表现,尤其是为了学校运动会开幕式节目表演进行刻苦训练,让我非常感动,这说明她没有因为个人情绪影响工作。再后来得了全国武术冠军受到表扬,你再看看她向上的劲头。

有这么一条微信,说的是有一位大款的老伴,人长得不行还特别不愿意打扮,后来碰到一位搞美容的人,问她:“你为什么不做做保养啊?”她说:“我可不愿意做,我这个人心灵美,用不着靠外表。”搞美容的人就问她:“你们家最好的车是什么?”“奔驰”。“你们家的奔驰车经常做保养吗?”她说:“奔驰这么好的车,不做保养哪行啊。”那个人又问:“你们家的自行车做保养吗?”她说:“那个值不了几个钱,做保养干吗。”于是搞美容的人对她说:“你心中认为最贵的东西你总是要做保养,只有你认为最不值钱的才不理会。难道你就觉得自己这么没有价值吗?”这位贵妇人听了赶紧就跑去美容院做保养了。讲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只要你珍惜这个地方,你就会对你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

最近有一件事令我非常感动。那天下午五点半我去艺术楼看院内施工,正好看见工人给雨罩子刷漆,但是上面的铁锈都没打磨就往上刷,我看了非常生气,马上就制止了。当时我就给有关同志打电话,问他们这么重要的活为什么没人在那盯着。结果我那天我才知道一位同志的母亲当时正在住院。第二天早上8点多一点我就过去了,我就是要看看他们会怎么做。结果包括王院长在内,三个人都到了,令我非常感动。我要说的是,领导批评人的中心点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才能有真正的和谐和快乐。不管是谁当领导,都不可能永远做下去,留下的不过就是你的为人,你能为学校真真正正地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在事业的平台上,我们都能找到共同语言。我们师院需要好的人际关系。铁元同志曾跟我说,如果艺术楼的美术展览厅没有人冠名,由他来冠。我问他冠谁的名,他说要冠他老师的名,这位老师已经过世了,这也令我非常感动。这是一种人性,体现了一个人的感恩之情。在学校,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学会知恩,学会相互之间的信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快乐,才能真正达到“我们微笑”活动的目的。因此,我还是愿意问问大家:“同志们,你们今天微笑了吗?”

今天的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