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周本顺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13 09:24:24

周本顺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71

同志们:

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5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开展这项活动的4号文件。618 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了动员讲话,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明确提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推进措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部署明确,既给全党同志敲响了解决作风突出问题的警钟,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再教育,又发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联系群众的号令,为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62225日,中央政治局围绕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措施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29,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一定要把中央要求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中央领导把河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充分体现了中央的重视、信任和厚爱,对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昨天,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来我省视察指导工作,了解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河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各级干部要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努力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示范、落实总要求的示范、解决四风问题的示范、贯彻整风精神的示范、领导干部带头的示范、建章立制的示范,走在全国前列,发挥带动作用。面对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压力,更要有动力、有信心。我们一定要在金山同志、君舒同志为组长、副组长的中央督导组指导帮助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努力实现六个示范的目标,不辜负中央的厚望,不辜负人民的期盼。

下面我讲八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一闭幕,中央政治局就制定并带头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现在又以此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参与和抓好这项活动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三个必然要求。在活动中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精辟论述,从理论上更加深刻地领会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的伟大真理。认真回顾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原苏联、东欧共产党兴衰的教训,从历史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决定党的前途命运,人民拥护和支持才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的历史规律。总结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给党的威信带来的严重危害,从现实中更加深刻地领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时代要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凝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巨大能量。

从河北来说,我们正处在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的新阶段。我们要打好四大攻坚战,早日全面建成小康,必须依靠全省7200多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但是,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量存在,严重影响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奋进崛起的感召力。战争年代为什么人民群众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现在为什么地方发展了,群众富裕了,社会上却存在那么大的仇官情绪?为什么一些普通案件、纠纷却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为什么别有用心的人造谣有人信,我们的干部解释却没人信?根本原因是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已使党的威信受到严重削弱。大家都已感受到一种忧患,都已痛切地感受到如果任由这些情形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确实需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推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证。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模糊认识、思想障碍,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也强调,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散光,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作风明显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党内四风的种种表现,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更突出。在前段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全省干部群众提了30多万条建议,其中有3万多条是涉及工作作风方面的。在这里初步梳理了对常委集体和省直厅局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

省委常委集体和领导干部的表现是:民主、科学、依法决策不够,一些决策缺乏深入的研究论证,存在脱离实际的现象;抓落实不够,一些好的决策部署,缺乏相应的落实措施,停留在口号、会议、文件等形式上,或者缺乏钉钉子的精神,没有一以贯之抓下去;工作重心突出不够,部署任务多,都要一把手负责,影响下面抓发展的精力;工作作风不够深入,一般性指导多,真正与群众三同,点对点、面对面、对下面有益的指导不多,而且表扬鼓励多,批评帮助少;干部考核指标不科学,各种考核指标太多、太滥,加上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存在不以事业选用干部的现象,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重大问题讨论不充分,同时也存在集中不够的现象。

省直厅局和领导干部的表现是: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空虚,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的对上级决策合口味就执行,不合口味就拖着不办,自己决策则拍脑袋,不倾听群众、基层的意见,导致决策或者侵犯群众利益、引发矛盾,或者与实际不符、无法实行,或者政策打架、无所适从;有的热衷于开会、搞活动、办论坛,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几十页的讲话、十几页的文件、长时间发言,找不到一条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管用措施;有的官本位思想严重,把心思用在搞关系上,不是用在干事业上,考虑的是怎么发展自己,不是怎么发展事业,对官场消息灵敏,对项目信息闭塞,甚至跑官要官,有的只怕领导不高兴,不怕群众不高兴,只干为自己长脸的事,不干对群众、对长远有利的事;考核、检查、评比、培训名目繁多、花样百出,很多根本起不到促进工作的作用,还导致基层疲于奔命;有的调查研究走马观花,听听汇报,看看转转,几句大而化之的指导,回来时车屁股后面还装了一大堆东西,不但没帮忙,而且增加基层负担;有的对实际中急需解决、群众要求迫切的问题,只是简单搬条文说,不从实际出发找的办法;有的对法律政策规定应该办的事久拖不办,立项、办证,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杳无音讯;很多本来很简单的可以办的事情,卡在一个环节上,谁也不去深究是怎么回事,谁也不买谁的帐,都要显示自己的存在,任由问题摆在那里卡着、拖着;有的对下面来办事,依然门难进、脸难看,不抬头、不让座、不倒茶,与上面的人到下面去形成强烈反差;有的部门不抓队伍建设,对下要求不严、护短放纵,导致小鬼难缠,借执法、管理之名,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甚至给了好处也不办事;有的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己有,该放的权不放,该转的职能不转,放了、转了的变着法子明放暗不放、明转暗不转,严重阻碍企业发展;有的怕苦怕累,精神萎靡不振,不愿到艰苦、权小的地方和部门工作,不学习、不想事、不干事,工作无激情、低标准,得过且过;有的对喝年份酒,吃高档菜、高档娱乐习以为常,甚至外出带着老板埋单,吃喝玩乐一条龙;有的不比发展,不比民生,比衙门排场威风,比生活奢华,办公室、用车、住房超标建造、超标配置;有的把部门利益、干部福利看得高于发展、高于民生,向老百姓伸手,向企业索取,巧立名目收费,不知尔体尔禄,民脂民膏;有的或借婚丧嫁娶敛财,或利用权力参股企业,或收受各种消费卡、会员卡、红包礼金,甚至贪污受贿。

中央强调,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我们要针对四风的表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诱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风问题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表现形式不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抓住自己的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三、以整风精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四句话、12个字生动形象、简洁明了、鞭辟入里,使我们对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是真转真改的态度,是立改立行的决心,必须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总要求,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出出汗、排排毒,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这对我们的组织、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干部都大有益处。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根据党章规定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以中央要求为镜,特别是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廉政准则为镜,对照廉洁从政的各项纪律规定,检查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以群众期盼为镜,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检查自己的缺点和过失;以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更高的标准,检查自身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和改进。通过照好五面镜子,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们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在镜子面前把自己的不足和毛病找出来,改正缺点、修正自己。近日,省委常委会将集体到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对照两个务必要求进行讨论交流。

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缺点和不足,正视矛盾和问题,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正衣冠既要外正其容,更要内正其心。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自我警觉,在行为上十分自觉,不避讳任何缺点,不放纵细枝末节,这样就能防微杜渐,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活动中,我们要按照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提出的要求,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招商会、国际性会议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着力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围绕这八个着力搞好自查自纠,并写出专题报告。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毛主席说过,流水不腐,户枢不蠢,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我们每天都接触各种各样的灰尘,经常洗洗澡非常必要、十分重要。为了洗好澡,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广泛征求意见,做到五见面”, 即与上级有关领导见面、同级班子成员相互见面、与下级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见面、与两代表一委员见面、与基层群众见面。在此基础上,开展五提醒、五批评,即纪委机关提醒、组织部门提醒、审计部门提醒、巡视组提醒、广大群众提醒;主要领导批评、督导组批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对下级批评。这些提醒批评总的都是通过善意、真诚、认真的谈心活动进行。在民主生活会前,每个同志自我批评什么问题、相互之间批评什么问题、主要负责人点评什么问题,都要一一沟通,形成共识后再召开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团结鼓劲的目的。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有病就要及时医治,该吃药的吃药,该开刀的开刀,绝不能讳疾忌医,小病拖成大病。治病的最高境界不是等到病入膏育时再动手,而是未有形而除之。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和干部尽量少犯错误和不犯错误。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党委负责同志和纪检部门要找反映多、问题多的同志谈话,促进检讨警醒,并向组织说清问题。省委将于 7 月中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体领导干部进行教育。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等问题,纪检部门也要抓一批反面典型,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着眼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按照省委实施意见提出的要求,搞好15个方面的正风肃纪,一项一项地认真查摆,一项一项地制定措施,一项一项地完善制度,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央反复强调,这次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一定要体现整风精神。作风不正是顽症,需要猛药、利器。我们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当然,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手术刀,是治病救人的利器,不是伤人害人的凶器,既要尖锐批评,又要促进团结,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也不搞整人的无情打击。

四、抓好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专项行动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求,一定要以务实的精神抓活动,不能以形式主义抓活动,一开始就抓几件转变作风、普惠民生的事,让老百姓看到变化。结合我省实际,主要抓好四个专项行动。

一是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7月份开始,从省委常委到厅局级干部要对照中央有关规定,采取自查自纠、上下监督、群众评议、内部公示、随机核查的方式一一对照整改。主要是整治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多占住房问题,纠正违反规定配备秘书的问题,清查和治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问题,清理小金库问题,全面审计和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规范公务接待,严厉查处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整治变相旅游问题,治理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等问题,加强对联系群众工作的检查。中央作出八项规定后已改了一些,这次要更加严格,更加不折不扣地做到位。每个领导干部要向组织写出报告,对个人报告的情况,上级部门要随机核查。省级领导班子整改情况向中央报告、向部门通报,接受群众评议。省直机关整改情况向省委报告、在本单位本系统通报。这项工作一个月内要见明显成效。

二是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主要是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整治执法不公、推诱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重点抓放权、公开、限时、便捷几个要素。经济发展部门重点抓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政法部门重点抓执法公开和执法规范化,强化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窗口服务单位重点抓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规范和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并在服务时限上作出公开承诺。市场执法监管部门重点整治吃拿卡要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克服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在城乡要建立统一的应急服务平台,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对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部门,要全面推广电子评价系统。提质提效行动,要进行群众评议、民意调查,检验整治效果,组织搞得好的部门介绍政务公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经验,对民意反映差的部门进行重点整治。

三是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这是转变作风、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天蓝、水净、地绿是人民的强烈期盼。根据河北污染严重、管理粗放、工作不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坚持把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作为基本的民生工程来抓。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50条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搞好联合执法,着力解决好污染排放问题。

四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针对我省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脏乱差、农民生活品质差、群众意见大的实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在我省阜平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思路,配套解决好道路硬化、民居改造、饮水安全、厨房改造、厕所改建、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问题,使我省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改观,使广大农民享受现代文明生活。今年选派2.4万名干部,重点抓好8000个村的改造提升,其中3000个村高标准完成任务。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干部转作风、办实事的重要工程,在3—5年内将全省所有行政村改造完毕。在改造提升的同时,全面推广肃宁经验,加强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

五、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建章立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也才能避免一阵风。要注意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一是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为发挥带头作用,省委常委会着眼于克服四风问题,在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群众纪律、科学决策、求真务实、干部工作、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等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省人民作出 10 项承诺,请全省干部群众监督。省级几套班子及省直机关单位和各市、县层层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省委常委的公开承诺,明天公开发布。作出了承诺,就要一诺千金,不能言而无信。

二是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不仅要进行思想教育,还必须作出制度安排,建立保障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为此,省委制定了几项制度,要求省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县、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户群众、一个项目;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与自己业务直接相关的基层单位、服务对象;除年老、有病的之外,所有机关干部必须轮流到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挂职任职;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的工作人员普遍建卡联户;定期开展民意调查;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和阅批群众来信。这些制度在活动开始,就要马上实行。

三是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选任导向不正确、考核指标不科学,是产生四风的重要制度性根源。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对现有的干部考核指标、考核体系、考核方式和选任办法进行清理,取消名目繁多、导向不正确、影响干部积极性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体现改革、发展、稳定、环境、作风等主要内容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作风转变。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选拔任用机制,让作风好、有实绩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把不让老实人吃亏落到实处,改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的不良风气。8月份省里将拿出改革草案,广泛征求意见、讨论研究后在全省下发执行。最近,省委根据中捷工业园10年财政收入增长100倍,主要负责人埋头干事、实绩突出的先进事迹,提拔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同志为副厅级,并作出向吕振华同志学习的决定,就是要树立一种鼓励为民造福、干事创业的导向。

四是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出境出国、基层调研等方面,根据中央已有规定,制定明确具体的办法,待中央新的规定下发后,再进行修改。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没有特殊情况,领导干部不安排出国、出境、出省考察。

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不搞例外、不能变通、不打擦边球,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刚性约束,使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六、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好头

中央明确指出,这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一定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中央之所以强调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重点,是因为只有领导带头,才能真正转变作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同样,上有所恶,下必不为。我们的领导干部真心仄恶四风,下面就不会迎合效仿,如果半推半就,犹抱琵琶半遮面,四风就刹不住。全体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把自己摆进去,做转变作风的表率,像个领导干部的样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敢于让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群众向自己看齐。每个领导干部都做到自己不走过场,整个活动就不会走过场。

领导干部带头,重点又是一把手要带头。大量事实说明,一把手作风好,单位就风气正;一把手作风邪,单位就风气歪。一把手作风不好,就没有资格去领导一个单位转变作风。各单位一把手,一定要为民务实清廉,力戒四风,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省委督导组要重点督导各部门一把手的表率作用,看一把手转了什么,改了什么。

领导机关要带头。省直机关是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我们搞得怎么样,对下面影响极大。因此,省直机关一定要为下面当好表率,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真正解决问题,不能走过场。

检验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带动作用,关键看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无私者无畏。各级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症结和原因,把整改的方向和具体措施明确亮出来,切忌查摆问题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而就轻。有了这样的底气和决心,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开展起来,解决突出问题就会有好效果,一级做给一级看就能落到实处。

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第一,明确责任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中央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加强督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经成立,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也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尽早开展工作。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组织指导格局,促使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际成效。

第二,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省委根据中央精神制定了全省的实施方案,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也要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查明情况,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不搞一刀切。省委统筹安排省委常委、省级几套班子、省直机关和第二批单位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使整个活动衔接紧凑、推进有序。

第三,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正确方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活动,地区之间、领导机关和基层之间、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之间面临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必须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指导要体现在方案制定上,更要体现在活动进程中,总的原则是在遵循基本方法步骤、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探索创造、做一些自选动作。要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动面上工作健康开展。

第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抓好宣传舆论工作十分重要。要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正面引导网上舆论。要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

八、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要为中心工作服务

中央明确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省级几套班子和省直各部门要把开展活动作为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东风,摆布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一要促进四大攻坚战的落实。我省从今年 5 月初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打好四大攻坚战,前不久又召开了大讨论汇报会,战略部署明确了,战役打法清楚了,思想共识形成了,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认真组织实施。省直有关部门要协调相关市县,抓紧筹备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视察唐山重要讲话和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的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沿海地区加快发展的现场会。环京津地区一些重要增长载体、发展引爆点,要尽快抽调专门班子,做好规划,进入实际运作,并要筹备好环京津城市建设、园区建设、扶贫攻坚三位一体的现场会、对四大攻坚战要根据大讨论的成果,抓紧形成文件,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建议要研究明确的意见。各市、县都要深入到园区建设、民营经济、城市新区、转型升级、要素瓶颈、干部活力等具体问题、深入到操作层面,尽快取得实效。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有两个关键词:项目、干部,各地各部门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这两个关键词。

二要促进发展环境的改善。优化发展环境既是转变作风的重要内容,又是转变作风的重要目的。我们要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切实解决好我们一直想解决而又长期解决不够好的发展环境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改革开放意识,下放权力,提高效率,搞好服务,减轻负担,促进发展。省政府已明确,国务院下放到省里的权力,原则上都下放到市,省直部门要尽快落实。尤其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国土优惠政策、金融服务等措施都要尽快付诸实施,为全民创业、为企业发展、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要促进经济增长的回升。受国际大气候和我省经济结构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不很理想,各地各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用人民赋予的执政权力把经济发展搞好,把人民搞富,这是最大的为民;把经济发展落实到项目上,税收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增加,这是最大的务实;不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虚名、官位,这是最大的清廉。要抓好下半年工作,特别要注意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加大跑办衔接的力度。、要抓好城镇化这个新的增长点,并把农村改造提升与城市建设联动起来,既解决农村改造资金问题,又解决城镇建设用地问题,实现农村面貌改变和城市扩容提质双赢。

四要促进社会大局的稳定。通过改进作风,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好地回应群众的诉求,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财政很紧,但民生支出必须坚决保证。各项建设,都必须保证群众的既得利益。要以务实的作风,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把信访、维稳源头治理、生产安全、治安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政治安全等各项平安建设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式开始了,全省人民都在关注我们这次活动。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更好地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