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持初心 敢于胜利
发布时间:2016-12-04 08:53:26

——在第五届“师院榜样”表彰暨2016-2017学年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陈西峰

2016年9月1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老师们:

刚才刘校长全面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并对新学期的任务做了具体部署,刘校长的讲话常委会上已讨论过,我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贯彻好、落实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了表彰仪式,其中评选出的8位“师院榜样”已经是第五届了,可以说他们就是学校的功臣。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第二次设立特别贡献奖之外,今年我们还首次设立了团队奖,就是齐越研究教育中心建设团队。目前,齐越研究教育中心已经被教育部列为京津冀一体化协作发展的重要项目。我们建设该中心有什么好处呢?客观来讲,齐越研究教育中心的建设将会成为我校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首先,围绕该中心我们会建立起几个专业,今年会有2-3个专业有望申请成功。其次,等中心建立起来以后会采取馆员制,第一个确认担任馆员的就是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对于这个人大家可能还不太了解,他目前是我国唯一的正音委员,顾名思义,就是国内唯一有权利给文字标音的人,老先生前面的两任分别是已故的齐越先生和夏青先生,每一任只有一个人。另外还有中央电视台前著名播音员赵忠祥、敬一丹,以及现任播音员康辉等人,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他们都会参加齐越研究教育中心的揭牌仪式,并担任中心的馆员或者播音与主持的客座教授。这一套阵容都聚到我们这,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就是业内的“NO·1”了。可见齐越研究教育中心的建立将会对学校的事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以吴艳华院长为首的工作团队围绕中心的建立付出了很多的辛苦,获得表彰也是实至名归。当然,美术学院的王川进院长和一些老师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功不可没。

在这次师院榜样的名单中,年纪最小的是古光辉老师,古老师现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给学校带来的荣誉,如果不是专业内的人是想象不到的。还有两位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一位是牛秀奎同志,不论在外语学院还是文学院,工作都非常优秀。另外一位是于焕强同志,在美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与王川进院长一起使美术学院的工作取得很大进步。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最近又承担了我校原创话剧《热土难离》的导演工作。付学诚同志所代表的继续教育学院,通过不懈的努力,既给学校扩大了宣传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刘用良同志的学识就跟他的肚子一样,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笑)把校报办得越来越好。尤其是他为于桂亭董事长创作的《于桂亭之歌》得到了5万元的奖励,他将其中1万元用于校报新闻奖励,又为排演话剧的同志们提供矿泉水和便餐。他这种对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是值得同志们学习的。到目前为止,在五届 “师院榜样”中唯一实现三连冠的是吕炳君同志,作为学校评估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她的确当之无愧。顾大鹏同志是后勤处的代表,大家也看到了近半年来学校在建设和环境方面取得的变化,他们确实付出了很大的辛苦。李艳老师是辅导员队伍的代表,工作非常优秀。看到这个名单,有的同志可能会说,老师所占比例太小,在这里我要说,教师永远是学校的中心,到年底的时候,我们还会专门举办第二届“教学名师”的评选表彰活动。

这一次评奖令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有两位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我们学校正式职工的同志获奖,一是保安张中法,二是保洁工人韩秀玲。张中法的工资并不高,但是他却能拿出200块钱送给考上研究生的同学,感动地这名同学直掉泪。最近,又有5、6名已经毕业的同学给他寄信,对他的鼓励表示感谢。作为一名保安,能与同学们处成这样的关系真的是难能可贵,他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因为他对学校有感情,对学生有感情。有一段时间他因为家庭原因离开了学校,过后给我打电话表示还非常愿意回来工作。他珍惜在学校的工作机会,我们就愿意让他回来。韩秀玲大姐每周有2、3次给我们擦拭孔子圣像,有一次我早上6点多转校园看到她在那干活,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后勤雇的保洁员专门负责呢。一问才知道是在学生公寓给学生洗衣服的保洁员。按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愿意这个学校好,想力所能及的给学校做点事情。听完以后我非常感动。我在想,不是学校的正式职工都能做到这一点,那我们在座的各位又该怎么办呢?由此,我这里想问大家一句话:“你在师院还好吗?”为什么要这么问?是因为我今天的讲话的题目叫做:坚持初心 敢于胜利。

对于“你在师院还好吗”这个问题,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因为每个人的现状与刚到校时的初心相比,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就会有什么样的回答。什么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1”讲话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之后,“初心”这个词就被广泛使用了。就我们来讲,每个当初选择来沧州师范学院工作的人都有一份初心,也就是都有一个来的目的。有的是工作分配来的,有的就是为了当一名教师,有各种不同的情况。但是,其中有多少人是怀着一颗建功立业的心、怀着雄心壮志来到这里的?不管是来校许多年还是刚刚一两年,你的初心变了吗?有多少人壮志未泯,想接着干一番事业?有多少人随波逐流?有多少人万般无奈?有多少人觉得怀才不遇?有多少人心灰意冷?有多少人破罐子破摔,“一个耳朵的罐子——抡了”?每一种情况都会多多少少的存在。

刚才刘校长的讲话中提到了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这令我非常高兴。我和外人讲,这说明学校最起码先倒不了,这么说可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今年有多少所学校将专科分数线降到200分都录不满啊,假如我们还是专科学校的话又会怎么样呢?情况可能还会更糟。今年我们的本、专科录取分数线之所以能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在座诸位的拼搏和不服输的劲头,具体来说,这是与我们专升本和考研方面取得成绩、与学校的严格管理密不可分的。就我们学校来讲,我们工作的中心是什么?就是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而优秀学生的初心应该是什么?就是爱学习、修品德、进学业。学生德才兼备为社会做出贡献,无论是对国家、对学校、对家庭还是对于他个人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学有所成。我们现在之所以下大力度改善校园环境,也正是因为出于环境育人的目的。我曾经讲过,在铺着地毯的地上没有人会随地吐痰,因为这会对人的行为构成一种自我约束,而在布满灰尘的地方,这种约束力就不存在了,良好的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品行。

我们既要培养学生的善意和爱心而不能使学生产生报复心理甚至是睚眦必报、 充满仇恨,还要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假如将学生比喻成产品,那么老师就是生产产品的模具,这里面的模字还有一个模范引领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具有的初心是什么?就是敬业。

作为一名教师,你把教师这个岗位当作是混饭吃的饭碗还是当做精益求精的事业来看待,也就是我经常说的你将教学当做是职业还是事业,二者所表现出来的境界不一样。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道出了人民教师的最高境界,那么作为我们学校的老师,你要问一问自己所掌握的学问能不能称得上“人师”,够不够资格站在讲台上。我们曾经搞过一次教师自评,让老师们评一评自身的业务水平在省内高校中能够居于什么样的位置,结果大部分人都评为良以上,对于这个结果,我首先很敬佩老师们的自信,但是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我们不能说这样的老师没有,我们绝对有在全省甚至是全国都有影响的优秀教师,但是,这样的老师有多少呢?真正能拿得出手的不多。“行为世范”就是指我们的言行和道德品质应该对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曾讲过评价老师的“四个标准”即“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瞧得起主要是指老师的学识,一名好的教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非常大。最近美术学院吕铁元副院长自费给他已经过世的书法老师翟洪昌先生塑了一尊铜像,举行揭牌仪式的时候让在场的人都非常感动。一名充满学识的老师会让自己的学生敬重一辈子。信得过主要是指老师的品德,让学生记得住记不住,则主要看老师学术水平的高低。而让学生传得开的老师一定是一名德艺双馨,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过辉煌成就的人。

在餐厅吃饭的时候我和肖红云老师谈起了评职称的事,她因为差一篇核心论文没能参加今年的职称评选,当时她讲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她说,如果花钱买一篇论文也很简单,但是不好意思这么做,她怕这么做了学生会瞧不起她。我们有多少老师是以这样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的,有时候“怕”也是一种境界。还有刘长霞老师,她最近有一篇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了,就连她在河北师大的老师都说,搞研究这么多年都没发表过这么有分量的论文,我想这样的论文恐怕用钱买是买不来的。最近,美术学院举办了两场画展,一场是油画展,一场是国画展,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你们看一看张超平老师油画作品的变化和进步,看一看杨帅等年轻教师的国画水平,美术学院退休的老主任王玉池老师看了以后表示非常的惊讶,就连沧州市美协主席谭玉洲都说,以后沧州师范学院就代表了沧州市美术界的最高水平。去年美术学院报油画的学生不多,但是今年一下报了40多人,就是因为学生们看了老师们的油画展,因为有了古光辉等高水平的油画老师,学生自然就想报名学了,这就是明星效应。

老师们,只要你们还在这里,你们的所有进步和成就最终都离不开沧州师院这个平台, 你们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学校,就像一句话说的那样,个人一旦离开了平台就什么也不是了,说的很有道理,这其中既包括我和刘校长,也包括在座的各位,如果你所在的那个专业都没了,你还教什么课啊!因此,我希望老师们保持住当时来学校的初心,继续努力下去。同时,如果你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成绩,有了更好的选择,学校也绝不会阻拦,会高高兴兴送你离开,我也郑重的向大家承诺一件事,凡是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调走,我个人给他饯行,我鼓励老师们去选择更大的发展平台。为什么要这样?因为大家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不但对你个人有好处,而且对我们学校无论是在教学资源还是社会影响上都有益处。如果你没有更好的去处,选择继续留在学校,那就必须要遵守学校的各种规定。比如,从今年开始,所有刚入职的教师,至少要坐班一年。无论什么人,学校让干什么工作都必须无条件服从,假如你不干那就给你找一个你“能干”的干去,今后,这将作为一条硬性纪律去执行。

在这里我还要对青年教师们多说几句话,一是提一点要求。在教师行业“有三笔字”,即毛笔字、钢笔字和粉笔字,现在对大家进行毛笔字方面的要求显然不太适宜,那我们就要求写好钢笔字和粉笔字,相关部门会组织2010年以后入职的年轻老师进行这方面的考评,对于获得前几名的老师学校有奖励,对于获得后几名的也要有说法,至于这个说法是什么,你们懂得。所以,大家平日一定要加强练习。二是提几个典型代表。校报的何渔阳,工作以来先不要说业务水平提高多快,至少现在就有三个部门争着要他,这就是优秀的体现啊。但是我跟那三个部门说,何渔阳是“非卖品”,就在校报工作哪也不去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董庆运,因为专业教学的需要,李健同志找孙宏超同志协调调人,孙宏超说,请李处长给领导们带个话,要是想把董庆运调走就先把我免了。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董庆运工作非常好。我听说,只要是学校有事找,董庆运不管白天晚上,骑车子就来,从来没有耽误过;文学院的刘宣妤,自进入齐越研究教育中心工作团队后,没黑没白地忙碌,非常敬业,而且她的为人处世丝毫看不出那种独生女的娇气,值得所有年轻老师们学习。刚才已经提过的古光辉和其他美术学院的年轻教师,假期里早来晚走,一待就是一天,专心搞创作。谁在工作上出一点成绩,都不是平白无故得来的,一定要有一点真本事。青年教师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快速提升业务水平。因为就目前来看,我校的干部队伍老化非常严重,如果对青年同志们不抓紧培养,还说什么持续性发展啊!所以,学校的希望就在你们身上,从这学期开始,一定要抓紧开展对青年同志们的培养培训工作。

刚才刘校长总结了近半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这些成绩和进步的取得离不开干部队伍的努力和付出,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干部的初心,那就是奉献。就学校的领导班子来说,当假期里大家怀着“诗和远方”在祖国的壮美山水中游历的时候,吴书记、王校长、庞校长在干什么?他们都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这个班子的初心,如果说点虚荣的话,就是想让人评价说我们确实给学校干了些事,能让大家说我们个好,而不是为了个人能得到什么。那中层干部当初担任这个职务的初心是什么?现在你们过得还好吗?

奉献是干部的天职,它在于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而不仅仅是在关键时刻有大的作为。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强要“携泰山以越北海”就是强人所难,但是要求“为长者折枝”却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大家都看到了,今年的荷花池的荷花保护的很好,成为大家不断刷屏的素材,这要得益于学校安全工作处的工作,得益于闫清忠同志的有效管理。我和闫清忠同志说,下一步的重点要把柿子保护好,结果他就搞了一个承包制,将学校有多少棵柿子树,每一棵柿子树上有多少个柿子全部记录在册,并由保安分包负责。在这里我们要定一条规矩,凡是发现老师偷摘的就罚钱,发现学生偷摘的不能罚钱但是要处罚学生所在学院的负责领导,尤其再出现不诚信的现象还要加重处罚。前几天刮大风刮掉了一个柿子,那名保安用报纸裹好捧给闫处长说,这可不是被人摘下来的。(笑)同志们,我们的工作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啊?只要责任制落实好了就是奉献。人事处的杨洪松同志,假期加班给大家算工资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就是奉献啊!可以说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同志和干部,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奉献。

其次,作为一名干部,奉献还要吃得了苦,受得了屈。在这里我还要特别表扬赵印岐和徐晨同志,他们两位是在常委会上做过检查并受到严厉批评的,可以说,7年以来,我从没有这么严厉地批评过人。但是批完的第二天,也是周六,他俩都早早地来学校上班了,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一个单位如果让好人吃了亏,那这个单位就彻底完了,我们决不能让那些给学校干了事、出了力的人既流汗又流泪,至少不能让他们在心里流泪,我们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掌声、宽容和鼓励。

第三,各级干部的奉献还在于敢于担当、真能成事。升本6年来,作为一名干部,你为学校的成长干了些什么?就像刘长霞老师发表的论文在以后评估中肯定会发挥作用,像董翠芳老师、闫飞老师捐赠了上百棵树苗,干部同志也要想一想你自己为学校贡献了哪些“干货”。既然当了干部,就要敢于担当,就多了一份责任,就有义务为学校多做奉献。对于以后干部的进退留转,我们观察和考验的标准就是看你给学校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多少事。

以上我提到了学生、老师和干部三个层面的初心。我们讲坚持初心可不是“粗心”,而是一定要精益求精,尤其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件事上。在这里我要特别地强调一点,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只是我们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而不是工作的全部内容,杜绝搞形式主义,少做一点宣传,多做一些实际性的工作,只要按照评估标准把日常工作做到位就行了,只有平时不注重精益求精、工作上粗心大意,才需要加班赶进度。坚持初心一方面需要自觉,另一方面还要靠制度约束。美术学院制定了一个开会制度,会场上,谁的电话响了,响一次罚30,接一次罚50,我觉得这个制度就非常好,工作靠自觉不如靠制度。我们学校以后就是要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刚才云校长宣读了关于在全校开展读书活动的决定,对每月读书的数量和要求有明确规定,如果完不成任务也有处罚措施,图书馆要做好每个月的统计工作,一个月通报一次。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读书是分内之事,“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通过制定这样的制度一开始强迫大家读书,然后变成自觉,最后变成习惯,我们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我们讲要心怀一颗赤子之心,所谓赤子之心就是心无杂念。我相信老师们、同志们的初心是好的,否则我们学校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只有我们的教师和干部都坚守初心,才能培养学生永远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永远对学校充满感恩,永远记着学校的好,我们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