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刘校长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初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8-18 16:36:01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上

的讲话

刘树桢

2014812

 

老师们,同志们:

经过一个短暂而炎热的暑假,我们又重新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来。回顾上学期的工作,如果用一句话予以概括的话,就是“紧张并快乐着”。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我们接受了升本以来最大的考验——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全校教职工为了这一中心任务,紧张忙碌,不辞辛苦,尤其是评建办和首批升本的六个院系付出了更大的艰辛和努力,最终全票通过是对我们辛勤付出最好的回报,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此项工作在上学期的迎评促建总结表彰大会上已经进行了认真地回顾总结,并对迎评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既提振了精神又鼓舞了士气。另外一件令我们十分快乐的事,是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取得“开门红”,这件事可以说真正给师院争了气,长了脸,增了光,先后被200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表彰,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赞扬,这是继2010年师专升本成功被评为“沧州十大新闻”之后,我校在沧州影响最大的一件事。首届本科生考研成功是对升本四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大家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一个最好的注解,也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慰,这说明我们培养的本科生是合格的甚至可以说是优秀的。为此,我在上学期末召开的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给全校809名本科毕业生一一授学士礼,虽然是汗流浃背,十分辛苦,但是我的内心是喜悦的,他们优秀的表现也值得我这么做。第三件大事,是自224日以来,在我校紧锣密鼓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活动督导组的指导下,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我校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进一步整顿了党风,端正了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各部门严格落实2014年工作要点,按照作风建设年和学位评估建设年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彰显了教学中心地位,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凝练文化内涵、打造专业特色、完善基础设施,使我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倡导求真务实新风

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教育载体,保证廉政文化进教室、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开展集中彻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专项行动,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顽疾问题,为学校健康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严格执行《沧州师院阳光校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对物资采购、保障房建设、科研成果鉴定、干部考核巡评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和规范管理。召开两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对涉及广大教工切身利益的保障房和班车问题进行审议表决,既保证了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力,又促进了学校的科学管理。畅通信访信息渠道,充分利用举报箱、电子举报箱和纪委书记信箱,征集举报信息,上学期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起,在查清事实真相及时处理的同时,按照规定程序将调查结果给予信访人明确回复,维护了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坚持周报巡评制度,上学期中层干部共交周报3157份,校领导批阅反馈1690份,批办462份,提出各项意见、建议179条,被领导采纳93条。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党政干部担任学生辅导员制度》,35名机关干部进入学生管理工作一线,分别担任班级专职班主任和辅导员,既壮大了辅导员队伍,提高了学生管理水平,又密切了干群关系,明确了服务宗旨。对在迎评工作和考研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专题召开马文娟事迹报告会,大力开展“向张莉老师学习”活动,使学先进、赶先进、向先进看齐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二、深化文化内涵建设,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迎接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各部门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补充修订了100多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沧州师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同时,根据工作进展需求,研究制定了《国际交流项目管理办法》、《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对各类辅导班及校外学员管理的规定》等制度,使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组织了“李维学画作展”、“王加林绘画作品展”、“沧州优秀美术作品展”,使全校师生近距离欣赏大家风范,陶冶艺术情操。结合我校爱心助学活动,举办《安通图书馆冠名晚会》、《沧兴教学楼冠名晚会》、《鲲鹏教学楼冠名晚会》、《“东塑学子奖”颁奖晚会》,参加《师院师生“走进国华沧电”文艺晚会》。并充分利用国家武术培训基地设施,增设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活动项目,活跃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我校工会因表现突出,被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授予“模范教工之家”称号。

以“走进社区,服务社会”为宗旨的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组织开展“三月学雷锋”主题活动和其他志愿活动30余项,认真选拔200多名学生参加河北省十四运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其中计算机系的计算机协会义务维修电脑超万台,被中国教育新闻网撰文报道。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拔7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前往新疆、青海、陕西等地支教。因表现突出,袁灵芬和吴洪峰两位同志分别被省文明办授予“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称号,我校爱心服务团队也入围省内100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校报及时跟踪报道校园新闻热点,宣传发展理论导向,上学期共出报11期,发表新闻及文字作品236篇。其中撰写的长篇纪实文学《翰墨丹青谱华章——升本以来美术学院发展纪实》、《好作风激扬奋斗旗——升本以来图书馆跨越式发展纪实》、《花儿为什么这样——我校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开门红”解读》、《不言弃的10米——貟佳佳省大运会女子10000米比赛纪实》、《她用生命谱写园丁之歌——记优秀共产党员、生命科学系副教授张莉》,言辞恳切,内容感人,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三、强化教学内涵,提升管理水平

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督导和领导听课制度,坚持教案和课件检查,组织教学督导组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并指导教学,定期召开督导会议,及时反馈检查意见。利用为期两周的时间,进行了中期教学检查,通过听汇报、查资料、随堂听课、参加教研室活动、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教学秩序、教学纪律、教学质量、实验室管理、教研活动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对照整改,取得良好效果。举办了首届“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第六届“魅力之声”主持人大赛、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音乐系视唱教学汇报音乐会、“读书之星”评选和本科毕业生教学感悟征文活动,使教学形式和内容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教学实践进一步完善,增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2个、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实践基地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5个。

一系列的教学举措和提升工程,使我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成果显著。其中,文学院邢彩霞老师在省教育厅、省语委举办的“2014年河北省高校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教师组第一名,学生刘梦儿荣获学生组三等奖。数学系张伟伟老师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机电系刚建华老师和文学院于海博老师获优秀奖。文学院王桂宏教授在市教育工委举办的“学习焦裕禄精神,做新时期好党员好干部”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外国语学院孙聪、王冕同学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分获B类特等奖和一等奖,数学系王丙芳同学获C类一等奖。音乐系王瑜同学在河北省大学生第五届校园歌手大赛决赛中勇夺亚军。文学院作家班6名学生的文章被《沧州日报》专版刊发。体育系学生在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上,也实现了金牌数量和奖牌总数的新突破,该系提成老师由于2013年的优异表现,被评为沧州“十大体育人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坚持辅导员周报制度、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和学生公寓、校园环境卫生例行检查制度,注重细节管理,去除卫生死角,为学生提供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诚信考试督导和试题库建设,规范阅卷流程,确保学生成绩公平公正公开,使考风日正,学风日浓,学生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继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取得“开门红”之后,专接本也再创佳绩。2666名专科毕业生,报考专升本1372人,被省内高校录取850人,整体录取达到31.9%,报考录取率为61.9%,高出全省整体平均录取率近26个百分点,超出我校2013年专接本录取率近6个百分点。通过暑期的紧张忙碌,我校的招生工作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本科批12个省的录取工作顺利完成,录取新生1610人(含内蒙古10名专科生)。录取分数线较往年有所提高,其中河北省理工类最高分550分,最低分514分(分数线503),文史类最高分547分,最低分523分(分数线513),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已居中游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教辅功能,拓展第二课堂,上学期采购图书3万余册,选购安装电子图书33915种,使馆藏图书和电子图书分别达到了73万和13万余册。完成图书馆硬件设施扩容和管理设备升级,开通数字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升图书馆服务层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维护保养多媒体教室设备和微格教学控制系统,录制师生参赛作品、授课教材和学校重要活动,完成高清数字录播教室的装修和设备安装工作并积极筹备数字化校园建设。

四、加强项目管理,提升科研层次

实行高端项目申报指定目标制和项目申报审核制度,对重点课题采取外校专家审核的办法,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和通过率,并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到校进行专题指导。上学期共上报各类科研项目85项,立项55项,争取科研经费10.87万元。按照“强化基础学科,发展优势学科,扶持急需学科,突出特色学科,加强重点学科”的方针,启动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经过学科申报、成果评定、集中审核等程序,最终将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有机化学、动物学、民族传统体育等6个学科确定为2014年立项建设的校级重点学科。完成2013-2014年度科研考核周期对507名专业技术人员的科研考核工作。科研成果获沧州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9项。文学院韩丽梅老师的科研论文《童谣烂漫无邪孕真知》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著作《童谣文学形态与艺术之美》获得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按照我校《学术活动组织管理办法》,上学期邀请哈佛大学博士严缵光、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石福臣教授、央视《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立群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李金善教授、台湾著名词作家方文山到我校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浓厚了校园学术科研氛围。

国家武术培训基地落户我院被评为2013年度沧州“十大体育新闻”,继2013年成功举办中国武术段位考评赛之后,再接再厉,上学期又承办了河北省段位考评员、指导员培训和武术段位考评赛,不但基地功能逐步完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学报坚持邀名家、创特色、提质量、出精品,博士生导师和高层次专家论文比例显著提高。坚持双向匿名审稿制,内稿外审、外稿内审,有力提高了学报的论文质量和学术水平。完成了对809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查重和指导工作,为我校建立本校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创新继续教育模式,拓宽国际交流渠道

“国培”工作在全省率先落实训后跟踪工作,实现“二次培训”,组织2013年“国培学员”到示范性小学和幼儿园观摩、讲课,并反馈返岗实践的体会和经验,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和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努力争取了2014年送培到县、小学数学和英语顶岗置换、特岗教师培训三个“国培”项目,共计1400人。今年,省教育厅将首次设立的送培到县项目交由我校承担,充分显示了对我校“国培”工作水平的肯定和信任,另外,承接小学教育和小学英语顶岗置换项目,突破了连续三年只做幼师国培和特岗培训的格局,为我校其他师范专业的顶岗置换做了大胆的尝试。“市培”方面,上学期完成了全市522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和全市660名中小学校长培训任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学校收益又创新高。

国际交流致力拓展与国外知名高校在学术交流、合作办学、留学深造的广泛合作,先后与韩国崇实大学、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等五所大学(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马来西亚英迪大学和世纪大学、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形成合作意向,与韩国韩瑞大学就美术学专业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合作办学达成协议,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在举办专科层次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专升本、专升硕、本科2+2、教师交流等项目开展多维度的合作。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管委会国际学术互认课程项目,目前,已有财务管理、物联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河北省教育厅的批复函,使我校的国际合作办学专业上升到6个。

六、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校园环境

为加快保障房建设,校领导班子率领职能部门积极请示联络,争取政策支持,完善实施方案,最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使保障房项目得以正式启动,目前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开工筹备阶段。为改善学生和培训学员住宿条件,改善行政办公和教研室活动环境,暑假期间对12号学生公寓进行了重新装修,使学生住宿环境焕然一新。集中购买100余台空调安装到培训学员宿舍、行政办公室和教研室,使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满足学校用电的刚性需求,通过紧张施工,完成配电室建设。花大力气将所有餐厅外排烟更换为大功率的抽烟风柜,使师生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结合沧州市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机遇,我校制定具体的绿化目标和措施,共移植法桐、国槐1800棵,种植核桃树、山楂树、柿子树、海棠树、香叶树等乔木260棵,月季3000棵,冬青20000株,新增绿地2000平方米,总绿化面积16.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1.25%,校园环境更加美观。

七、加强综合整治,确保校园安全

上学期,学校党政领导亲力亲为,多次带领有关人员巡视校园,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台账,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学校教学和“迎评促建”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来抓,投入100多万元对消防、监控、配电等安全设施进行了完善升级改造;办公室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督查督办,扎实推进了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开展;学生处严格了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充分发挥学生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大了学生教室学习和宿舍作息的考勤力度,使学生外出闲逛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财务处除完成工资和其他费用正常发放和收缴工作,通过与人事处共同努力,完成离退休人员工资转由社保局承担和全员参加养老保险相关事宜,使困扰我校多年的572.4万经费差额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完成883万元职工借款偿还任务,至此,2209万元的职工借款已经全部偿还完毕。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强化对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工作的管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杜绝了教学事故的发生;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强化责任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餐饮卫生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师生在校餐饮的安全;老干部处、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慰问老干部和为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使他们能时时处处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爱;保卫处严防死守,与辖区警所、国保支队、消防支队等密切联系、协调联动,确保了安全稳定网络在校园的全覆盖;同时,进一步严格了门禁制度,加强了外来人员车辆的管理,杜绝校外安全隐患的侵入。在加大物防、技防投入的同时,保卫处还注意自身队伍和保安队伍建设,通过严格的训练和管理,使保卫人员和保安队伍明确了目标任务,增强了安保意识,提高了防控技能水平,这些工作的效果,在学校历次大的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得到了检验。由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被市委教育工委、沧州市教育局评为“2013年学校安全稳定责任制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老师们,同志们,2014年已经过半,在这半年时间里,我们取得很多成绩和荣誉,并为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本学期我们的工作压力依然很重,我们要严格按照2014年工作要点和专业建设年、学位评估建设年的总要求,扎扎实实的开展工作,认认真真的完成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巩固实践活动前两阶段取得的成果,周密部署第三阶段活动计划,通过制定整改措施,检查整改效果,切切实实地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密切干群关系,努力做好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加强党政干部担任辅导员和党员联系学生全覆盖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师院榜样”荐选表彰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新的校园环境。

第二,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科学谋划《沧州师范学院章程》和《沧州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围绕迎评促建的总要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改革学术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推进学校综合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深入开展“我们微笑”、“高雅艺术进校园”主题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精神生活。组织开展“师院一家亲”送温暖系列活动,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组织好秋季教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精心组织“第三届社团文化”和志愿者服务活动, 开展“校园之星”评选,倡导学生乐观向上的价值追求。

第三,坚持以迎评促建为中心,完成第二批升本专业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总结首批通过学士学位评估6个专业的成功经验和不足,形成指导意见,督促二批迎评5个专业按照学士学位授权材料目录和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并成立督导检查团进行专项检查,争取准备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秩序和教学纪律管理。落实专业建设年的各项工作计划,认真开展重点专业、专业带头人、校级教改项目和立项评审工作,启动重点课程建设,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加强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教师教研一体化和学生学研一体化进程,做好明年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学报的科研、教辅功能。

第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以倡导文明新风、美化校园环境、确保师生安全为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争取在学校管理、环境卫生、景观绿化等方面打造更多亮点,创造更好成绩。重点加强对消防、用电、餐饮、交通、防盗等方面的重点防控工作,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脏乱差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全力做好全员养老保险和离退休人员工资移交后续工作和老干部节日慰问。

第五,全力配合“国培”任务,做好学生定岗实习的动员安排工作。按照国培计划,本学期要完成8个“国培”项目,尤其是从10月至12月要完成沧州幼师、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共计500人的顶岗置换培训任务,时间长,任务重,人数多,工作压力很大,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育系、音乐系、数学系、外国语学院要通力配合,全力支持,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继续教育部要制定更加科学周密的实施计划,既要保证项目质量,又要保障学生安全,让学生在实习中增长阅历,锻炼才干,提高修养。同时,要做好2014年学生教育实习工作,按照实习文件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教育实习,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第六,以新生报到、军训、考研指导和就业为重点,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全力做好新生报到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热情周到,显示师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安排部署新生军训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既要锻炼学生坚韧的优良品格和团队协作精神,又要做好高温避暑的充分准备,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进一步加强2011级本科生考研动员和指导工作,争取再创好成绩,保持连贯性,打造师院本科办学的名牌效应。认真筹划2015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为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第七,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工作,争取保障房早日开工建设。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安排人员全程监督,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同时,严格按照审批建设过程中的变更项目,控制工程造价,努力把保障房建成一个优质工程和廉洁工程。全力做好2014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督导工作,加快和完善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建设。

第八,积极动员,精心服务,确保省运会训练任务顺利完成。省运会训练任务是一项重大而又艰巨的任务,每天6小时的训练时间,使学校在教学、管理和学生人身安全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能考验全校师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要把这项任务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但要完成,而且还要高质量的完成,作为沧州市唯一的市属本科院校,我们要做出老大哥的样子来,决不能落在别人的后面。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最辛苦的是学生,既要完成训练量,又要完成上课任务,身体和心理受着双重考验。因此,各职能部门和院系要做到为学生倾情地服务,在精神上鼓励,在生活上关心,真正做到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让同学们不委屈,有干劲,争创佳绩,圆满完成训练和表演任务。

老师们、同志们,新学期既面临新的机遇又充满艰辛和挑战,希望大家鼓足干劲,永不松懈,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困难面前前进,在机遇面前迸发,推动学校事业继续科学快速发展。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