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陈书记在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8-18 16:19:52

弘扬正能量,出彩师院人

——在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陈西峰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有删节)

2014812

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赵书记和云校长分别宣读了两项制度和三个通报,刘校长做了全面和重要的讲话。刘校长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是同志们接下来要讨论的主题,请按照刘校长布置的8项工作认真去落实,党委的职责就是保证这些任务能够完成好。这是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围绕这一目的,我给今天讲话的内容起了一个题目:弘扬正能量,出彩师院人。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体现了师院的正能量

首先,群众对班子的信任,让班子成员觉得在师院干事不亏,很踏实。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会和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民主测评中,同志们给班子的打票结果非常好,这么高的票数体现的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觉得这么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内心感到很安慰。也正因为如此,班子成员让大家觉得在师院干事有劲头,抓工作更有信心。你们的信任,你们的目光,更加让我们感到不好好干对不起大家。这就是风清气正的师院正能量,是一种心气。这次实践教育活动,党委为什么要求大家写读书笔记?一是上级的工作要求;二是这件事能够体现出同志们对学校布置工作的一种态度。一些小事往往能够折射出精神风貌出来,叫做大事看小处,小事看大局。09年我刚到学校的时候之所以首先抓卫生,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因为抓卫生是举手之劳的事,人人能做,做和不做,关键是个态度。通过这次读书笔记展览,我对同志们的表现非常满意。

第二,整改阶段学校党委做出了两项规定,《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节俭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有关规定》,这是整改阶段作风转变的两个具体行动。如果对这两项规定进行概括的话,前者接地气,后者少麻烦。所谓接地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就是防止各级领导光当官不干活,不知道老百姓心里想的是什么吗!找领导反映情况找不到,或者领导推诿扯皮,好事往前凑,麻烦事躲得比谁都快。因此,我们制定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除了校领导接待日,我们的校级领导还要根据不同的工作职责和分工,每周至少要转一次校园,现场办公,这就是接地气。如果说接待日是对校领导的要求,而少麻烦则是对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的要求,非党员领导干部则要参照执行。在婚丧嫁娶这项规定中,我们制定的标准完全按照市纪委的要求,没有一点自选动作,就是把上级的要求明确了一下。简单说,就是中层干部的婚丧嫁娶不能让所管理和服务的对象参加,而且不准收受现金和礼品。这样,大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也给自己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对于下阶段的整改工作,各院系处室要认真谋划,通过活动真的给大家办一些好事,让大家觉得找你办事好办了,教育实践活动才算是有了效果。我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会上说过,通过这次活动要让班子更加团结,事业更加发展,师院更加快乐,这是活动结果的总标准。如果搞完活动,领导班子产生矛盾,见面谁也不搭理谁,工作上横挑鼻子竖挑眼,那就是失败了。过去有句话叫做“一人向隅举座不欢”,如果师院人人都撅着嘴,事业也就没法发展了。通过前两个阶段,我们所提的目标初步达到了。

二、正能量促进了师院的发展

刘校长的总结,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大家想一想,这些成绩是怎么得来的?就是因为奉献已经成为师院的主旋律,而且奉献精神在各个层面上都有体现。从领导干部的层面讲,校领导都能拉下脸来,舍了面子办学校的事。比如,在这次保障房的审批过程中,田校长积极协调土地手续,使最后的土地价格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当然,其他领导在这件事上不同程度地出了力。庞校长跑办节能监测手续,通过自己的协调努力,给学校节省了很大一笔资金。节省了资金对大家的好处是什么?无非就是建房成本降低了,大家就少花钱了。中层干部层面,王秋平处长为了保障区地下光缆的事通过个人关系把价格压到了最低,史凤强处长协调树木移植和中华灯的安装也是费尽周折,非常不容易。大家都知道现在求人办事多难啊,有时候舍点钱容易舍点脸可挺难了,尤其是拿个人的面子办公家的事,没点境界还真是不行。知识分子最看重面子呀,能为了学校拉下脸面求人,这就是真正的奉献,就是真正的正能量。

从教师的层面来讲,为了学校的事投入全部的精力。在这里要特殊表扬马文娟老师。马文娟老师的教案,手写600多页,就连评估组的专家都称赞说,马文娟老师的教案放在全省高校中都是出类拔萃的。而且她所教授的学生,考研专业平均成绩达到了122分,即使考南开这样的名牌大学,专业都能取得第一名,这得投入多大的精力去指导学生?据说吃饭的时候学生打来电话问问题,她连饭都顾不上吃了,“周公吐哺”也就是这个样子吧!经我提议学校专门召开了马文娟老师事迹报告会,报告进行了一个小时,是我到师院5年来看到的最好的会场秩序。就是这么一位默默无闻的老师,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感动。另外,我们上学期失去了一名好老师——生命科学系的张莉老师。张莉老师对期末考试抓得非常严,起初同学们不适应,但是,在她去世后,学生们却那么感念她!就是因为她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对学生是发自内心的好。在这次教案展览中,文学院的张海燕(大)老师的教案也非常好,下了很大功夫。上学期我们搞了几台晚会,音乐系的老师同志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贡献最大的是于焕强,没黑没白的工作,他作为社科部的书记,这些可不是他的本职工作啊!谁给他加班费?他又怎么倒班!他不计报酬的工作不就是一种奉献吗。这些教师为了工作花费这么多的精力对我们师院来说真的是正能量啊!

第三个层面,无论干部还是老师都为工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法政系的首届本科班,李五星主任和胡斯亮副书记分别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为了这个班,他们两个下了多大力量,占用了多少个人时间,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尤其是胡斯亮副书记家住黄骅,周一早上来,周五晚上回家,在学校一待就是5天,每天和学生们在一起,关系处得非常融洽,学生们“没大没小”地光他喊“胡哥”,最终带出了一个“学霸班”,真正给学校扬了名,争了光。你光宣传学校好,就算整天跟“祥林嫂”一样见一个唠叨一个,或者像唱“文革”歌,每天高唱“师院就是好,就是好”,也没用啊,但是一个“学霸班”出来,大家都信了。另外,暑期里后勤服务中心协调变压器事宜,做得非常好。后勤处的同志们几乎也没有歇。假期,徐晨副处长给我打电话请假要出去两天,让我非常感慨,本来就是休假的时间,出去两天还想着请假,的确非常辛苦,这就是我们干部的思想境界。

继续教育部今年承接的“国培”项目,除增加了培训人数,实质增加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啊。记得我第一次在报告厅开会的时候,这里非常热,现在大家能坐在空调屋里凉凉快快开会,可都是继续教育挣的钱呀!所以对于那些把时间留给学校的人,学校不会忘记他。放假前,党委做了一个决定,要出一本书,名叫《师院正能量》,算是给大家布置的暑假作业吧,不知大家写了没写。我之所以要求人人都写,就是想让每个人都露露面,看看这四年来,你到底给师院做了什么贡献。大家不要担心自己写的事小,哪怕是你看到地上有一个烟头弯腰拾起来,或者觉得自己的教案潦草又重新抄了一遍,甚至看到学生抽烟提醒了一次,这些都是贡献。大家都总结一下,交流一下,无非就是你觉得做的贡献比别人少了点,那接下来就多做,觉得比别人做得多了,别人向你学习,激励你还要继续做好,仅此而已。无论事情大小,做了就是贡献,就是正能量。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二)正能量使师院面子光鲜

评估和考研是上学期的硬仗,我们打得很漂亮。为了迎接评估,我们开了三次专题会,也让大家承受了很大压力,最后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对于考研,我们选择了恰当的宣传时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这种反响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招生。这次暑期招生是喜忧参半,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喜大于忧。在过去三年的本科招生中,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始终低于﹡﹡学院,但是今年我们已经超过了他们,看到这个结果,就好像马拉松比赛中看到中国选手又超过一个选手的感觉一样。今年我校文理科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523514分,分别比建档线高11分和10分,为建校以来最好水平。在这次本科录取中,结果最好的是美术学院,290个录取指标招了316个,而今年全省的美术考生比去年少了将近十分之一,省内很多同类院校的美术专业都没招够,而我校的最低录取分数超出提档线19分,非常了不起。那我说的喜忧参半是指什么?就是专业之间太不平衡了。去年我们的报到率是93%,是属于比较高的了,之所以高,是因为去年我们都是按第一志愿录取的。今年我们换了一个方法,把一些报考不够的调整了一下。调整的原则就是学生只要报了你这个专业就调给你。但即使如此,依然是贫富不均,系与系之间的差距令人触目惊心。美术学院如果按照去年的报到率,在校生数量将会上升为1600,相当于后4个系的总和。衡水美术学院在校生1200多人,有老师70多人,而我们只有33人,中层领导5人。大家想一下,如果1600多人的院设置5个干部,300多人的系也设置45个干部,合适吗?怎么办?一是美术学院的同志们做贡献,二是学校要予以政策支持。

现在党委正委托牛校长进行调研,看看能不能将院系二级核算改为准一级核算,自己过自己的日子。上学期有两个系就开不出工资了,请示领导能不能“寅吃卯粮”,被刘校长否定了。所以大家要学会自己过日子,不然的话,将来就是麻烦。如果以后在这个系上课,一节课是60块钱,到了下一个系一节课只有35,我看这应该很正常。多挣多花,多劳多得。所以,请同志们好好研究一下专业的设置和调整问题,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如果再不自己给自己增加压力,还满不在乎,那就危险了。招不来学生,收不上来学费,能说为学校做了贡献?

刚才刘校长表扬了韩丽梅老师的科研成果获河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还有之前潘春晖、于海博老师发表的高层次论文,都给学校增了光。暑假期间,美术学院的几个年轻教师几乎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尤其是王通老师,刚28岁就已经是中国美协的会员了,他每天早上来带着午餐,一画就是一天,还有油画的古光辉老师,也是如此。这就是一种风气,而且要想在专业上出本事,也需要有这种精神。最近,美术学院要搞一个“75后”青年教师画展,希望大家届时参观,这都是我们师院的门面。还有经济管理学院的李建中老师出版的教材,连重点大学都在使用,令人敬佩。正因为有以上这些老师,才能让我们的面子光鲜。而且这种光鲜还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东塑集团因为本科生考研奖励了10万元,并赠送了全校师生40万元的购物卡,还有安通图书馆、沧兴教学楼、鲲鹏教学楼和其他道路景观冠名,为学校的爱心基金募集了100多万元,这里面不光是一个钱的问题,还提高了我们在沧州的知名度。这就是正能量的体现。

教师们的正能量带来了学校脸面的光鲜,那党委也一定会让老师们里子实惠。再穷不能穷老师,决不在老师身上省钱,让老师们真真切切得到师院发展的实惠。这是我们这届班子对师生员工的庄严承诺。在这里,我要和大家就保障房的问题多说一点。大家刚才也听到了,刘校长的讲话中把过去的周转房改称为现在的保障房,这两个字的变化,代表其性质是有差别的,以前是周转,现在是保障有房住,而且这个变化也是由市政府提出来的。保障房的意思就是,房产永远是公房,永远不能抵押、买卖,永远没有个人产权。对于保障房,党委已经决定:一是房子价格每平米绝不超过3000块钱,而且不是平均数,是最高价格不超;二是考虑住房安全问题,为了避免老师们在装修时损坏电梯,学校决定把地板砖给老师们铺上,并粉刷墙面。除此之外,还要严格把关房子的建设质量。这是党委给大家的一个承诺。

另外,向大家通报两件事,一是我们刚刚通过了河北“省级园林单位”的初验,这件事令人高兴,但是还有第二件事,省精神文明检查团已经对我们进行了检查,也获得了好评,应该说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省精神文明单位是对我们过去这几年工作成绩的肯定,而且按照规定,可能要给同志们奖励,请同志们放心,只要规定让发,我们就一定会发给大家。这就是我常说的面子和里子的问题,只要大家肯努力,有贡献,师院也绝不会让大家白干。

三、以优良的干部作风保证师院正能量的发扬光大

(一)令行禁止,纪律严明

今天我们通报了一个领导同志开会未履行手续而被批评、罚款,这说明今后只要是制度规定了的事情,我们就要严格执行,没有商量的余地。要把师院的事情干好,一看班子,二看中层干部,只有把这两个层面做好了,群众才能跟着一起干。令行禁止和纪律严明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政治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方面没有任何含糊的余地。

(二)廉洁自律,团结奉献

这个问题,党委多次要求和强调。在这里还要强调一条,今后关于收费问题,除了学校明文规定的以外,哪个院系部处室都不能收任何学生的钱,只要收了就是违纪。其次,不能有任何的“小金库”,一旦发现,按上级文件要求,先免职,再处理。另外,我就保障房的招标给大家作一下说明。这是一个大工程呀,多少人盯着,想干这个活!党委决定公开透明。这次保障房项目招标创了沧州市一项纪录,报名资质最高,竞标公司最多,而且甲方也就是我们自己没有出评委。常委会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我没有当组长,刘校长也没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参照河北师大的做法,全部责任都落在了王校长的身上,这使他的压力很大。本来我们可以出1-2位评委,但就是为了避嫌,我们没出,而是用了一个半小时现场抽签选出了7个评委,纪委监督,全程录像。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瓜田李下的事情我们不干,下定决心把保障房建成一个廉洁工程,一个优质工程。也请大家相信我们负责建设的同志。双库同志在校长办公会上说,我如果吃有关人员一顿饭,收一点礼,愿接受组织处理,欢迎大家监督。另外,对于房子的面积,在交房的时候可能会有微小的偏差,这与设计图纸的调整有关,请大家相信这种调整绝对都是为了房子结构更合理,让大家住得更舒适,到时候不管是多了还是少了,单价不会变化,大家也不要斤斤计较。

在团结奉献上,上学期我们召开了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刘校长给809名学生一一拨穗,授学士礼,忙得汗流浃背。在参加毕业典礼的中层正职中,只有牛秀奎书记没有穿导师服,因为导师服不够,他把机会留给别人,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这是一种品格。在评估验收中,吕炳君主任的贡献人人都看得到。在廉洁自律,团结奉献这个问题上,我经常讲,好作风是练出来的,好局面是带出来的。所谓带出来,就是干部干什么,群众看什么。美术学院今年的在校生将会达到1600人,但是据我了解,在2005年的时候,美术学院全年招生只有9个人,甚至面临着被合并的危险,当时谁敢想像一年能招生67百人啊,但是今天做到了。对于这种发展,王川进院长起到了什么作用?他的专业能力在院里不是最突出的,工笔画不过刘树允,篆刻比不上吕铁元,书法写不过田雨潇,山水画不过董振怀,油画人物画不过马钢,但这些人佩服他,是因为他的奉献精神。挣钱的事让给别人,不挣钱的事自己去做。小事看人心,看品格,所以让大家觉得这个人能行,才愿意跟着他干。我们说干部吃亏才有后福,青县有句俗话叫“留张嘴说人”,假如你有一把小辫子在人家手里攥着,你还想说说道道,有嘛可说的,让人家一句话就堵回来了。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干部应该有这个觉悟,也应该有这个底气。

(三)责任到人,奖惩分明

刚才听了关于教案情况的通报,让我有个感觉,对于9份优秀的教案都点了名,而对表现不好的却骂了一顿“糊涂街”,(笑)说有的不仔细,有的不认真,到底是谁不仔细,谁不认真啊,有拾金子、拾银子的,哪有自己拾批评的。(笑)因此,以后我们不能这么弄,是谁的教案不行就要把名字点出来。对于今后的工作作风也要从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平时,工作看党性,处事看人性,心里有了阳光才能永远没有黑暗。这句话听起来很“小资”,但是也很直白。我们的干部有没有阳光心态?这个阳光心态是什么?一是思考在这里当干部为了什么,挨了批评是为了什么,能不能站在领导的角度上理解一下领导为什么批评。二是这件事我找了别人,别人给我办成了吗,如果没有办成是为什么。认清了这些事就好办了,不然的话,就容易自己跟自己较劲。在干部进退留转这个问题上,最看人性。好的作风一是党性,二是人性,这是党委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对于今后的工作,刚才刘校长已经布置了非常周密的安排,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艺术操排练,对于这项工作的要求只有6个字:不出事,多出彩。天气这么炎热,对于学生的安全问题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保卫处要加强对静心湖的巡逻工作,加强对公寓学生进出的严格管理,十点半以后准时锁门,禁止再让学生外出,违犯的就要追究管理员的责任。团委要尽快落实文明劝导员制度,各院系要发挥自己的强项,建设校园文化墙,进一步浓厚文化氛围。这些工作相关部门要督促、检查。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正能量,出彩师院人,已讲了一个半小时。我多次讲出彩这个词,其实,出彩就是每个学期看看自己有什么进步,做了哪些事,给学校和团体带来什么好处,要认真进行总结,使自己在道德上有点修为,业务上有点进步,这就是出彩了。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如果让大家“挟泰山以越北海”那是绝对办不到的,但是我们把那些平凡的小事做好了,就是出彩了。出彩就是正能量。师院要快乐,因为快乐是送给我们自己最好的礼物,但是我们在享受快乐之前要首先考虑给师院带来多少快乐的因素。师院快乐的山上有你多少土石树木,师院快乐的海洋里有你多少水滴,师院快乐的画卷中你画了几笔?我愿意我们所有的教职员工都快乐着师院的快乐,幸福着师院的幸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